城乡规划
 

重庆市南川区新型城镇化概念规划

编制时间:2013年
项目规模:南川区行政规划范围幅员面积约2601.92平方公里

        南川区位于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城市发展新区,毗邻都市功能拓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有着渝黔合作桥头堡的地埋优势,规划秉承“工业强区,旅游旺区”的理念。承接主城区产业转移,抓住新兴产业发展时机,积极推进南川融入主城区,将其建成生态宜居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创新示范区和山地城市城乡统筹示范窗口。规划以土地高效、集约、紧凑利用为导向,产城融合为途径,实现城市发展和区域生态和谐经济效率提高、城乡协调发展的统一,以提高生活质量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规划形成“城--镇(乡)--村”的新型城镇等级结构,构建“一心一带两区”的产业格局。一心:中心城区构成城乡产业发展极核,重点发展综合性的现代服务业,包括商贸物流业、旅游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一带:南川中心城区联合水江和南平工业园区,形成贯穿南川东西走向的现代制造业和物流商贸产业带,发展铝镁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新兴制造业为支柱的新型工业区。两区:北部围绕现代田园构建现代农业和养老养生片区;南部围绕金佛山、神龙峡和山王坪。利用丰富生态资源和凉爽气候,构建山地特色农业和生态休闲旅游片区。

1143849.jpg

111439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