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建筑保护
 

湖北省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

设计时间:2014年
项目规模:核心保护区12万平方公里
项目级别: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1982年,荆州被公布成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属于传统城市风貌型。荆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不仅表现在拥有南方独一无二的完整完备的古城墙、华人世界广泛熟知的三国故事和关公遗迹,还在于荆州是楚国郢都的所在,楚文化的中心,凝聚了灿烂的中华文明。

        荆州古城墙自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列入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然而,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前期规划及环境法规的执行不力、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等因素,给保护文化遗产造成了压力。目前,古城墙内保留下来的古建筑遗迹很少。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古建筑和城墙也由于缺少维修、污水无控制地排入护城河、用地冲突及重新开发的压力等原因,而正面临日益毁坏的危险。

        在全国对文化遗产愈来愈重视的大背景下,荆州也更加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荆州市政府在经过长期的综合思考后,针对古城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问题,专门提出“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工程”,在古城墙修复、古城内外水系环境整治、改善交通及相关旅游基础设施、古城周围绿化带建设、博物馆提升、开元观保护、文庙修复与保护以及机构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综合性工作,以持续支撑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经世行专家评审通过,并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