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规划
 

重庆大仙女山旅游区总体规划(分区规划)

编制时间:2012年
项目规模:规划范围涉及涪陵、丰都、武隆两县一区共1080平方公里,其中涪陵片区232平方公里,丰都片区334平方公里,武隆片区514平方公里。

        重庆大仙女山旅游区地处重庆“一圈两翼”链接区,位于武隆、丰都、涪陵这“两县一区”结合部,位于东西城乡互补、南北整合两翼、毗连襟带两江的重要位置,在旅游资源上整合了武隆仙女山、丰都南天湖、涪陵武陵山三大主导景区及其辐射地区,在行政区划上跨越了武隆、丰都、涪陵三个区县,是重庆第一个综合性旅游区。规划范围东至武隆火炉镇、南抵武隆杨叉岭、西达涪陵白涛、北止丰都南天湖镇,总面积约1080平方公里。其中武隆片区514平方公里、丰都片区334平方公里、涪陵片区232平方公里。规划研究区范围约2500平方公里。
         本项目以三生经济(生态经济、生活经济、生命经济)的“逆向战略”、三向整合(横向组合、纵向融合、外向联合)的“集群战略”、 三品并重(旅游品牌、项目品质和项目品种)的“精品战略”为发展战略,围绕中国南方亚高山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旅游试验区两大性质定位,以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扶贫试验区“三区”建设目标,提出到2020年,把大仙女山旅游区建设成为年接待能力突破20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达300亿元、旅游带动综合产出超千亿级的旅游产业集群综合体。
        大仙女山旅游区按“一地三镇五大主题旅游区”进行总体布局。一地指:重庆大仙女山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三镇即:武隆仙女山镇、丰都三坝乡和涪陵武陵山乡三大旅游风情小镇。五区则是:以“山原度假”为主题的“仙女山生态度假区”;以“遗产观光”为主题的“天生硚地心探秘区”;以“天湖休闲”为主题的“南天湖滨湖休闲区”;以“山林养生”为主题的“武陵山养生度假区”;以“田园风情”为主题的“双河谷田园生活区”。
       本项目对大仙女山旅游区的主题形象进行了分层定位。海外形象定位:世界自然遗产观光休闲目的地;国内形象定位:中国亚高山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