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江津吴滩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项目通过重庆市规划局专家评审

      2015年11月20日上午9:30分,重庆市规划局3楼会议室,由仁浩设计机构旗下重庆仁豪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承接的《江津吴滩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项目专家评审会如期举行,本次专家评审会由市规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市规划局副局长张睿主持,重庆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陈蔚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主任邓蜀阳教授、重庆市规划研究中心张超林主任,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蓝勇教授、重庆建筑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陈纲副教授五位专家组成评审组,江津区规划局田文楷局长、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董晶、重庆市文物局熊子华处长及吴滩镇张世英书记出席本次评审会。
      会上,机构项目组对江津吴滩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的编制过程和编制重点进行了详细汇报介绍。吴滩镇是聂荣臻元帅的故乡,早在东汉时期,吴滩境内的梅江河、箭梁河一带,人口聚居,逐渐形成村落,距今已上千年历史,建场前方圆几里内一片荒芜,人称“芜滩”,明代建场后,以“芜滩”谐音为吴滩。全镇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有区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
      本次规划以古镇川东民居的传统风貌建筑和深厚的帅乡文化、古镇文化和农耕文化为特色,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优美怡人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遵循“保护第一、抢救第一”的方针,在保护和更新中,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古迹及其所承载的历史信息,利用整体保护、分层次保护、分类保护等方法,使历史文化名镇的传统风貌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从而充分展示了“聂帅故里、古镇吴滩”的独特魅力。
      与会领导及专家对江津吴滩历史文化名镇编制以来的工作内容表示充分认可,认为该项目保护性强、可操作性强,为江津进一步实现古镇群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会议原则同意江津吴滩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通过专委会评审。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专家评审会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深化、完善规划方案内容,力争把该项目做成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精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