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第三批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会

      2015年12月3日、4日,仁浩设计机构旗下重庆仁豪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重庆仁浩源德建筑保护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完成的第三批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项目参加了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村镇处组织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项目专家评审会,本次评审专家由重庆大学龙彬教授、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秘书长吴涛等担任。
      此次评审的第三批传统村落保护与保护规划项目包括秀山洪安镇边城、酉阳龚滩镇、酉阳苍岭镇、永川松溉镇、潼南双江镇等共十五个传统村落。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新农村建设逐步推进,盲目迁并村庄导致传统村落迅速消失,极大的冲击了历史性、地域性、民族性等传统文化的保护。我国为农业大国,是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中华文化的形成深受农耕文明的影响。几千年来,传统村落代表着中国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沿袭与创造了深厚而丰富的乡土文明,在历史、艺术、科学、技术、建筑、美学、景观、生态、哲学等许多学科研究领域具有极其重要的普遍的价值意义。传统村落正在面临着重重困难,自然力的破坏、发展的要求、现代文明的冲击、旅游开发的冲击、保护与开发的重重矛盾等等。如今,传统村落的价值已经被充分认识,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共中央2013年1号文件指出:“制定专门规划,启动专项工程,加大力度保护有历史文化价值和民族、地域元素的传统村落和民居。”在此背景下,为加快“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程的推程,结合社会主义美丽乡村的建设,合理引导村庄保护与发展,保持古村落原有特色风貌,发展乡村旅游,是编制第三批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的主要落脚点。
      由仁豪规划、仁浩源德牵头完成的第三批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代表机构在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的技术实力得到了充分认可,也进一步提升了仁浩设计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