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世界读书日 追寻记忆之城——仁浩能量中心开展“追寻记忆之城”活动

        重庆直辖20周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发展,由于各种拆迁,幼时的老家或许早已不复存在,解放碑也只有“碑”是昔日的“碑”,只有在相册里才能找到留存的记忆。
        2017年4月21日,世界读书日,仁浩设计能量中心王赞、王澎、邓少毅三人参加了何智亚老师主讲的读书分享会,开始了一场追寻记忆之城的活动,继而还考察江北嘴规划实施现状、体验了解放碑三产业态。
        第一站 参加何智亚老师主讲的读书分享会
        本次读书分享会,由重庆出版集团与中信银行书友会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了著名学者何智亚老师主讲《世界读书日——〈追寻记忆之城〉山城文化之旅》读书分享会。何智亚老师长期致力于巴蜀传统建筑文化的研究和传承,10年来先后出版了6部关于巴蜀历史文化遗产和研究保护方面的著作。
        何老从跨度千余年的历史长河中,梳理了重庆主城区域演变的过程,对江北嘴新城打造前传统街巷和重要建筑做了详细介绍,并总结了自己职业生涯中在重庆实施的多个重点项目,多次引发现场听众的热烈鼓掌。我中心邓少毅先生,积极参与提问环节,获赠由何老亲笔签名的何老花费时间最长的一部著作《重庆老城》一书,并合影留恋。活动当天,中信书友会还展出了节选自《重庆老城》当中528幅图片中的代表性作品。
        第二站 考察江北嘴城市规划实施现状
        会后,能量中心三人步行穿越江北嘴中央公园区域,对周边建筑尺度有了大概的感受,发现步行系统混乱,游客很难自然穿行其间。步行来到了何老讲座时提到的两处按原貌于江北嘴重建的教堂——福音堂、德肋撒堂,发现教堂周边绿地多处设拦,人为阻碍与自然的亲近,且福音堂因内部出租给婚庆公司,布置有婚礼用品,拒绝外访游客,文化体验感十分不理想。 
        随后又到访了寰宇天下的楼盘与别墅,发现小区周围配套商业门面基本空置。从寰宇天下出来,步行至重庆大剧院,发现巨型建筑周边楼梯与建筑开口并没有展现出一种迎合人到来的亲近感,临江的房间和梯步没有良好商业化利用,游客到访后如果不进入大剧院内部,就没有更多的休闲体验。从大剧院江边远眺朝天门码头,在建的巨型建筑对两江交汇口尺度的破坏也是非常明显。
        从千厮门大桥步行时,正值下班高峰,可以明显看到,从朝天门往江北嘴的车辆非常稀少,而从江北嘴往朝天门的车辆却非常缓慢,车速几乎与步行同速。落日黄昏,漫步在千厮门大桥,双手合十般的桥墩造型,在周围的建筑刚硬的堆砌中显得十分柔美。刚刚下桥到达朝天门,就立马感受到了沸腾的人气,与江北嘴稀疏的人影形成强烈的对比。按城市发展规划,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是重庆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功能定位为现代金融商务区,是重庆增长极的极核;虽然对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提出了记忆之城与未来之城并存的空间结构,但就目前规划设施情况来看已经变成了失忆之城,而且感觉未来很迷茫!
        第三站 考察解放碑三产业态
        跨过千厮门大桥,考察小组来到了第三站,解放碑商圈。我们选择了位于较场口附近石灰市的李记串串作为晚餐地点,途中穿越了解放碑商圈。沿路虽然人流量很大,但因为几乎没有车辆交叉干扰,仍然可以漫步其中。因周末邻近世界读书日,各大书店也在解放碑四个方向的街道摆起了移动书市,市民多穿行其间挑选。周围人群里,偶然可以看到两三队外国友人的四五人的小旅行团。大概四十分钟后,我们到达石灰市,这是一条非常热闹的饮食街,与解放碑周边的高档商场相比,市井气息浓郁。我们选择的李记串串其实是在离开饮食街后一栋居民楼的下面。虽然附近有好几家火锅串串店,但唯独李记串串外面排满了人。目测屋内屋外过道,按店内的桌位编号,应该有近40个桌位。虽然大家觉得菜品与口味没有特别突出的,甚至还有卫生上的担忧,但是这种氛围让大家很兴奋;或许就是这种夜市的氛围,热闹的人气,再加上亲民的价格和亲民的环境氛围,才让人口碑相传这家看似简陋的小店,让李记串串在短短数年内发展起六十家店。
        晚餐后,踏上了夜班车,在美轮美奂、如梦境般的夜景中完成了一天的“追寻记忆之城”之旅;老城已经成为记忆,未来还在继续,只是希望在建设未来之城时留住老城的的记忆和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