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城市双修 生态宜居 绿色智慧" ——仁浩设计参加2017年第十二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

        2017年7月17日—7月19日,仁浩设计旗下重庆仁豪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元、副总经理兼城市设计副总监刘庆、工作室主任谭玫及相关设计师共7人前往生态之城海口,参加了2017年第十二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

      “城市双修 生态宜居 绿色智慧”是本次会议主题,涵盖生态宜居城市规划建设、城乡规划改革与城市转型发展、城市双修、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协调发展、美丽中国生态理论与实践、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管理与产业创新等热点领域共二十多场分论坛。
        会议邀请了200多位行业领军专家,每一场分享和发言,都有独特的见解,然而印象最深刻的几个关键词就是“雄安新区”、“特色小镇”、“美丽中国”……
        ——会议开题报告:“筑波科技新城的教训与经验”
        会议的开题报告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仇保兴所讲的“筑波科技新城的教训与经验”。国家决定建设雄安作为千年大计,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吸收国际新城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仇参事以日本筑波为例进行了多方面的详细的介绍,从政策、交通、协调机构、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立法、公共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和发展也是大家所关注的焦点,众多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基础设施规划、低能耗建筑等领域给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雄安新区只有一个,应该凝聚规划设计行业所有新理念、新技术,执行“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的总体思想。
        ——行业热门:“特色小镇建设管理和产业创新”分论坛
       2016年7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目前全国发起了“特色小镇建设热”,特色小镇规划也是近两年规划行业的热门话题。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管理和产业创新的分论坛上干货颇多,各专家各抒己见分享不同类型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案例。特色小镇建设是不是适合全国范围?中西部区域性差异点是什么?特色小镇和开发区的区别是什么?“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又有什么不同?此“特色小镇”非彼“特色小镇”,太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斟酌。
        在特色小镇规划、设计方面,仁浩设计也在不断的探索和创新,走在了行业的前端。由仁浩设计主导规划及设计的《贵州省桐梓县中冶柏芷山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项目其实就是一个旅游型特色小镇,山上为景,自然区在保护中利用;山下为镇,配套特色的旅游接待设施,提供康养避暑场所。目前该项目已经初具雏形,一座特色小镇正在柏芷山脚油然而生!
        ——城市规划体系改革与城市转型:未来城市网络化空间结构
        北京大学吕斌教授介绍,未来城市空间形态主要特征“网络化的空间结构和紧凑化的空间形态”。
        网络化空间结构是大都市区空间演化的高级阶段,“单中心城市——多中心城市——网络城市”。其主要特征包括多节点、扁平化、均衡性的空间结构,对外联系的开放系统,网络化设施的支撑及联系、城乡一体的联动关系,人与自然共生的生态环境,网络化的治理结构。
        最后,综合评价了成都市空间网络化发育程度,提出了网络化发展的优化路径,打破成都市“圈层结构”,形成“都市核心区+都市新区”的空间发展格局。
        ——美丽中国生态理论与实践:回家设计 留住乡愁
        在“美丽中国生态理论与实践”分论坛,有幸听到孔祥伟老师分享的“回家设计——我的乡村营造实践”。与其说孔老师是一位规划设计者,还不如说他是一位诗人,他分享的案例有山东日照凤凰措、沂蒙山朱家林、黄河边上新华塔,每一个项目,都会赋予“她”一首诗。什么是回家设计?怎么留住乡愁?在孔老师的诗里边或许就能找到答案,唯有诗才能形容这种意境。
      “城市双修 生态宜居 绿色智慧”是本次会议主题,然而从整堂会议下来,却听到了更多不同的声音,感觉到了规划者更加艰巨的使命。绘图只是最基础的工作,而从规划设计的角度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关注社会发展、解决贫富差距帮助贫困者、留住青山绿水和乡愁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