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北国江南”古北水镇考察记——长城脚下,梦在发芽

       11月中旬,为拓展我司设计师视野,增强设计师在旅游地产方面的设计经验,机构党支部副书记张宗敏带队一行5人,赴北京市密云区古北水镇国际旅游度假区学习考察。考察期间,就景区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体验了解,并实地考察了司马台民俗文化新村、古北水镇建设运营情况。
       十一月的古北水镇,远远看去,简朴明洁,清新婉约,散发着古色古香淡雅宁静的味道。就像北方的山野女子,不用粉墨着妆,不用红花点缀,只做一个自然纯朴的自我。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油然而生一种“古朴、深沉、厚重”的感动。
       这个北方的山野女子,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由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由IDG战略资本、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自然古村落。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中留存了43万平方米的明、清、民国风格古建,融合及重现了皇城和长城、边关与要塞、满汉与、蒙、回等许多民族的文化元素和民俗痕迹。 
       谁也没有想到,古北水镇仅用了4年时间,就在建设周期、运营管理、游客接待、综合收入等方面,创造了多个业界第一,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投资方的稳定投入,以及管理公司对乌镇模式的再造,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通过2天的集中走访、体验、交流、探讨学习,更新了我们在景区旅游设计和运营管理理念,开拓思路,改进方式,今后在景区规划设计中更好把握好宏观和微观、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多从游客的需求出发,做实、做细、做精景区各要素各环节中的配套服务。另外,研究借鉴成功经验和成熟模式,在项目建设、经营管理、配套服务上,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经验总结,形成接地气、有感染力、有震撼力的古镇旅游开发模式。

 


       如今,在这片军事故土上重现北方文化风采,老北京杂耍、京东大鼓、河北梆子、扎风筝、糊灯笼等,演绎缤纷,将老北京乃至北方的非物质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 
       显然,这是一座把历史打扮成小姑娘的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