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特色小镇:从开发运营反思规划设计——仁浩设计参加2017年知学学院特色小镇开发运营研讨会(成都)

        2017年8月16日—8月18日,仁浩设计机构总工程师王苹、分公司重庆仁豪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主创规划师龚雪亭参加了于成都举办的2017年知学学院特色小镇开发运营研讨会。会议邀请特色小镇规划设计人、一线操盘手、政府主管领导三类专家,从三个角度分别分享了特色小镇的开发运营。
        其中:
        规划设计方面——南方设计院姜晓刚以及绿维创景刘祎,系统梳理了特色小镇的内涵与趋势,主导产业、文化挖掘以及创新设计是主题词;神话言曾国源分享了特色小镇IP系统创建与运营,凸显文化及文创在特色小镇中的作用。
        实操落地方面——中奥集团董事长王树延分享了体育特色小镇的创建与运营,要以体育产业为核心,并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台湾社区营造专家卢思岳讲解了台湾社区营造的方法,赖冠羽老师分享了花莲慢城特色营造方法;大梁文旅集团董事长梁川分享了黄龙溪古镇等项目,总结了乡村旅游开发“七步曲”。
        政府参与方面——邛崃市长惠朝旭以产业孵化为入口,分享了邛崃打造白酒小镇的实践过程;莫干山镇旅游办主任闵瑛分享了莫干山政府如何实现资本和客流的双重青睐。
        作为规划设计者,本次特色小镇的开发运营课程不仅是一堂受益匪浅的课程,更像是一面镜子或一种鞭策,可以从开发运营反观我们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规划设计,能否落地实施,能否真正带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力图结合本次课程,探索以下两个问题,从“心”出发:
一是特色小镇究竟为何物?其目的、内容是什么?
       近两年特色小镇是城乡建设热门,其内涵云云种种、各有说法,通过本次学习我们认为特色小镇分为两种类型:
       第一类以推动中小城市、小城镇的建设发展为目的,以具备一定“特色”基础的建制镇为平台,其实质是特色小城镇,当前各部委、地方政府主推的便是这一类特色小镇;
       第二类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目的,以新建3-5平方公里适宜规模新区或者结合原村落、聚落、景区、产业园等改造升级为平台,其实质是创新驱动区域产业升级、经济突破的块状经济体。以浙江版特色小镇为先驱。
        两类特色小镇的的内容和标准是一致的,包括五大方面:“特色的产业+美丽的环境+在地的文化+完善的服务+创新的体制”:
       产业:升级现有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产业规模、集群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带动能力; 
       环境:美丽宜居的环境是特色小镇的基本属性,达到3A景区标准;
       文化:挖掘在地文化,打造文化旅游; 
       服务:公共服务设施与道路、市政公用设施坚持人的尺度,生活服务与生产性服务设施凸显特色与品质。 
       体制机制:持续的体制机制、建设管理和政策创新是特色小镇能够存活、健康生长的关键。

二是在特色小镇开发运营反观视角下,其规划设计必须解决哪些问题?
        ①理清“能量场”,避免盲目:国家各部委、各地方政府以及市场投资主体正在推动成百上千、各式各样的特色小镇建设,其中不乏盲目,难免雷同。因此,作为规划设计专业人员,我们在面对特色小镇规划时,应当避免一头扎入,忽视“能量场”的整体研究,盲目将会导致“规划规划、墙上挂挂”的景象在这一波特色小镇热潮中频繁出现。我们应当从区域发展的脉络与趋势出发,理清周边项目相互关系,重视政策实际和投资需求,在源头认清特色小镇的发展形势和方向。
        ②剖析“能量源”,解决特色小镇真正想解决的问题:特色小镇的要义是“特”,“特”在产业、景观、人文和机制,但是产业是特色小镇的引擎,是一切要素聚集、生长的根源,所以特色小镇的“源”是产业,真正想解决的问题也是产业。我们的项目实践中,特色小镇的旅游产业无疑是最显而易见和最受重视的,但往往这只是一方面,笔墨过多往往导致整体产业框架、产业链的弱化。特色小镇规划要想落地,绝不能仅仅着眼于一个产业,而要挖掘、理解、重视和运用“能量源”,相互联系,形成“能量链”,这是特色小镇破题关键,才能找到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产业、形成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的正确道路。
        ③确定“能级”,纵向精准定位,横向无线突破:纵向精准定位即在全国或区域层面正视自身“能级”,实事求是的考虑面向什么样的人群,竞合什么样的市场,近期远期远景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这需要对事物发展规律、政策环境、市场竞合的整体研究,否则就是空中楼阁谈何落地。邛崃提“国际酒庄”是基于自身酒的产量能级、自身酒庄品牌能级、酒庄数量能级而提出来的。横向无线突破是指找准定位和方向后,无论能级、规模、资金投入、政策重视等因素,在自身平台上做到最突破、最创意、最引人。
        ④“能量设计”,以人的尺度为根本:特色小镇在设计层面的宗旨即是以人的尺度为准,回归为人设计。以营造人的工作、生活、学习和精神需求的最佳状态为出发点,以人的体验——视角感官效果、游览体验感受、人与人、人与自然相处的关系为检验标准,指引我们的设计。一些传统的标准和规范将会改变,一些符合以人为本价值观的理念和方法需要我们去提炼或创造。

        特色小镇是契合中国创新驱动阶段的合理产物,将会不断演进发展,其过程也是规划设计行业不断思考沉淀、革新创造、价值重塑的过程。规划越来越注重落地性是开发建设的需求,亦是规划师对自身素质的必然要求。这两大背景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和实践,做策划牛、设计强、运营稳的创新人才,仁浩设计团队将携手一起紧跟前沿、突破创新、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