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山水古城藏诗意千年夔州展新篇——《奉节县总体城市设计暨西部新区火车站组团详细城市设计》项目圆满结束

        近期,由仁浩设计旗下重庆仁豪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奉节县总体城市设计暨西部新区火车站组团详细城市设计》项目最终成果顺利提交重庆市规划局。该项目自2015年11月重庆市规划局公开招标开始,历时两年圆满结束。
        奉节县位于重庆市东部,长江穿境而过,东临巫山县,西连云阳县,北接巫溪县,南靠湖北恩施。总体设计范围为奉节县城乡总体规划确定的奉节县城规划范围,面积约248.33平方公里,详细设计范围位于奉节县城西端,紧邻渝巫高速奉节下道口。北临渝巫高速,南靠凤凰山,东至澳海澜庭西侧现状道路,西至总体规划明确的城市建设区边界,总面积约3.91平方公里。
        从交通条件方面来看,奉节的交通环境将因郑渝铁路、安张衡铁路在县城西部设站而得到极大的改善,将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繁荣产生重大影响。

 


        从城市文化方面来看,奉节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区位显要、文化深厚、民风淳朴的文明古城,经过两千年的传承和变迁,奉节形成了分别以夔文化、三国文化、诗文化为代表的特色地域文化,同时留下了白帝城、夔州古城、鱼复古镇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总体上奉节文化底蕴丰厚、历史悠久,但是历史文化缺乏有效的保护、梳理和展示。
        从山水环境方面来看,奉节县城地处长江三峡库区腹心,拥有“一江两河城中绕、青山绿树环抱”的独特山水空间格局。其东起白帝,西向朱衣河谷,在山上云天的掩映之下,呈现“依山傍水、带状发展”之势。
                  

 

        总体城市设计以奉节县城为研究范围,凸显奉节县“白帝遗风、夔门神韵、诗城情怀、朱衣风姿、”的总体城市特色。成果编制从城市形象、特色要素、重点专项、重点地块等四个层面对奉节县城的城市建设进行控制与引导,彰显奉节“山水古城藏诗意,千年夔州展新篇”的总体城市形象。

 


        详细设计重点针对高铁站前区域进行研究,通过案例分析与借鉴、总结现代高铁站前区域发展趋势,构建一个便捷高效、功能复合、充满活力、展现地域文化的城市新门户。同时,对城市绿廊、景观大道、滨河蓝带、空间形态等重点要素提出控制要求,为下一步城市控规的编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