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梦幻抚仙,体验精致慢生活——记云南抚仙湖大红菁地块、小凹村项目

        一、项目背景
      (一)抚仙湖概况
       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珠江源头第一大湖。
       抚仙湖是一个南北向的断层溶蚀湖泊,形如倒置葫芦状,两端大、中间小,湖容积为206.2亿立方米,相当于12个滇池的水量,6倍的洱海水量,太湖的4.5倍,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72.8%,占全国淡水湖泊出水量的9.16%。抚仙湖水质为I类,是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也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
       从资源本身来看,抚仙湖无疑是重量级的。但目前对抚仙湖的开发以旅游地产为引领,旅游产品单一、粗放,精品屈指可数。呈现出游客来了留不住,留下来了消费低的尴尬局面。同时,为了保护好抚仙湖的生态环境,并在生态发展的基础上扭转世界级资源与低端旅游开发不匹配的局面,澄江县政府做出了一拆一建重大决策。提出一城五镇多村的发展战略,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对抚仙湖这一核心资源的开发利用指明了方向即高品质体育旅游及养生旅游胜地。
      (二)项目概况
       1. 大红菁地块
        大红菁地块位于抚仙湖东岸,隶属澄江县海口镇,甸海线穿境而过,156乡道可达,区位交通便捷。
地块相对高差300m,观景视线较好。澄江县政府计划在抚仙湖径流区建设约10.5万亩的植被恢复治理工程。大红菁地块被纳入植被恢复工程范围内。
       地块地形高差整体复杂,地形最高海拔2020米,最低海拔1731米,总体落差在300米左右,西南低东北高,南北高中间山谷凹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多耕地,森林植被垂直分布明显。

 

(大红菁地块现状)


       2.小凹村
       小凹村隶属路居镇,辖上凹村、下凹村、雨打石村三个自然村,地处路居镇北面,交通便捷,西邻抚仙湖,北面华宁县。甸海线穿境而过,区位交通便捷。

 


       现状村落格局背山面水,山体葱郁,岸线优美。但南北两头用地较紧,村庄腹地建筑多以台地、坡地呈现,建设用地缺少。
        二、策划概述
       在前期阶段,项目组进行了多次实地踏勘,选取最佳观景点,详细了解当地实际情况。认真聆听甲方的思路和当地居民的想法,并分析总结前规划方案的长处与不足,对项目的设计、建设、乃至后期运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进行了反复论证和仔细推敲。
       其中,大红菁地块最终确定打造以“抚仙-幻境”为主题的浪漫花谷,通过多彩植被的营建和多个特色旅游项目的植入,以花为媒,化梦为景(境),带给游客不一样的花海体验。
       整体分为园林艺术、亲子互动、休闲度假、动漫影视、摄影婚庆五大板块。在板块划分过程中综合整个地块周围的交通网络和地块本身的地形地貌,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和村寨,形成优势互补,补齐项目区域建设用地短缺的短板。同时,响应十九大号召,通过项目区旅游开发带动周边居民点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实践旅游振兴乡村战略。

 


       同时策划尊重抚仙湖周边地区的生态架构,提出植被恢复和径流区湿地生态系统的构建建议,旨在保护水资源、保护森林,修复区域生态廊道。
       在小凹村地块策划中,项目组则围绕小凹目前面临的三大关键问题“生态控制、旅游开发、居民社会发展”,确立了“抚仙湖畔的精致慢生活微目的地”这一形象定位,突出小凹村在抚仙湖旅游度假区的新功能,打造城市人的精神凹地,以及旅游振兴乡村典范,抚仙湖必游微目的地,抚仙湖环湖精品度假驻泊地。
       构建滨水生态游憩区、绿廊休闲活动区、主题度假生活区、老村新貌居住区四大功能区,在严格遵守抚仙湖四退三还生态红线的前提下,使旅游资源利用最大化。
       目前,两个方案均已通过业主方及当地政府审查,并得到领导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