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跨界艺术与景观结合的探讨—— 波普艺术VS商业景观装置;大地艺术VS公共景观

       

       2018年3月29日,仁浩景观部的同仁从忙碌的工作节奏中超脱出来,来到南山与自然亲密接触,在春意盎然中景观部开展了第二次景观沙龙会,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1)回顾2月份景观沙龙会:承接景观设计师的跨界思维与设计的纵深探索
        ——“夜宴”设计师的跨界碰撞;
        ——波普艺术与商业景观装置的结合;
        ——公共景观空间与可借鉴的大地艺术形式。
      (2)“乡土景观”构建内容研讨纲要。

        一 、
        回顾2月份景观沙龙会:承接景观设计师的跨界思维与设计的纵深探索。
        上一次沙龙会中明确了2018年加强组与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互相探讨磨合,从整体出发,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注入活力的总体思路。倡议各个工作室能总结经验形成自身的知识板块和体系,提高设计质量和效率,彰显仁浩的企业文化品质。
        本次沙龙会由“夜宴”设计师的跨界碰撞开场,具体举例分析了波普艺术与商业景观装置的结合和公共景观空间与可借鉴的大地艺术形式;

          ——“夜宴”设计师的跨界碰撞:

 

 

 

 


        设计师将园林、花鸟、工艺品、古董等融入到宴会的环境中,并借鉴了长卷《韩熙载夜宴图》的故事脉络,将一场宴会做得有层次,有故事,有品质,有沉淀,并由一个舞者带入,层层剥开,最后看到全貌。
       “夜宴”的参与者享受到的不是具体的食物,而是由设计师主导的一场色香味俱全的视觉盛宴,同时也是一场古与今的交流、繁华与文化的对话。
       “我觉得,准备一场宴就是在追求一种极致,在这样美的环境中,人会更加真实,更容易发现真、善、美的东西。”
 
         ——波普艺术与商业景观装置的结合:

 


        总结:
        波普艺术与商业景观装置有天生的适应性。
        1、1957年,汉密尔顿为“波普”这个词下了定义,即:流行的(面向大众而设计的),转瞬即逝的(短期方案),可随意消耗的(易忘的),廉价的,批量生产的,年轻人的(以青年为目标),诙谐风趣的,性感的,恶搞的,魅惑人的,以及大商业。与现在的消费主义,快餐主义的精神很契合。
        2、波普艺术其创作特征是直接借用产生于商业社会的文化符号,进而从中升华出艺术的主题。这种极具张力的商业符号是商业景观空间点缀的不二之选。3、波普艺术同时也是一些讽刺,市侩贪婪本性的延伸。反映出现代商业化社会中人们无可奈何的空虚与迷惘。艺术品具备的反叛气质对于激流勇进的商业精神不谋而合。

         ——公共景观空间与可借鉴的大地艺术形式:

 


         总结:
         大地艺术对于公共景观的借鉴意义
         1、大地艺术的作品会涉及到:公共艺术、定域艺术和和装置艺术。与公共景观空间的艺术需求相符合。
         2、大地艺术作为一种艺术类型和艺术家的创作趋势一直都有自己不可取代的特性——那就是,大地艺术都是通过所使用的材料,和作品的创作选址,来扩大艺术的定义和展示的界限。例如大地艺术所使用的材料通常是来自地球的天然材料,例如在创作的现场发现和选择的土壤,岩石,以及各种植被和水源(江河湖海)。与景观设计的创作思路基本一致。
         3、大地艺术的许多作品都不能被普通观众离开现场去鉴赏,因此,大地艺术的目的是纯粹地回归艺术产生的本源,并在精神性和仪式感上与观众产生共鸣。它的不可移植性与景观设计一脉相承,大地艺术思考的精神性和仪式感对景观设计同样重要。

        问题及延伸:
        您所理解的跨界是什么样的?
        您身边最贴切感受到的跨界景观是什么?

        王鹏越:
        好的艺术是雅俗共赏的,现在信息大爆炸的年代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样化,真正打动人心的设计是可以跨越人群的。由跨界想到了吴冠中的”笔墨归零“,不再局限于材料和风格,设计中应该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放在分析研究在地文化、场地肌理,以及设计如何融入外部环境等方面。

        周红:
        设计师对于跨界思维的培养很重要,我们项目中的跨区域、跨专业、跨行业等方面。特别是与我们专业的相关的经营模式、风水、宗教等背景的跨界,但除了这些之外景观专业已经向多维的空间发展了,景观设计必须与城市建设、土地开发、项目运营结合并上升到经济、政治、社会等层面。例如最近人大成立的自然资源部,也引发我们思考设计是否结合自然。
        詹安泉:
        相互借鉴学习,施工图组也需要联系设计思维。

        龙翀:
        设计师跨界不止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经验的积累,对事物的认知、人生的哲理等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二、 
        “乡土景观”构建内容研讨纲要

 


        参考文献:

        1、楼庆西. 乡土景观十讲  北京 :生活.读书 .新知
        2、(美)约翰.布林克夫.杰克逊.  发现乡土景观. 俞孔坚,等译 北京:商务图书馆出版社
        3、(日)进士五十八. 乡土景观设计手法.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4、陈威. 景观新农村—乡村景观规划理论与方法. 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
        5、王浩. 村落景观的特色与整合.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6、张晋石.乡村景观在风景园林的意义.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7、王云才. 群落生态设计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景观行业的跨界设计呈趋势化发展,需要设计师具备多方位的跨界能力与开放的跨界思维,鼓励各工作室积极交流与学习,共同进步。
       以上所分享就是此次沙龙的整体思路与具体内容。景观今后将不定期举办此类活动,欢迎建筑、规划等其他专业一起参与讨论,时间将具体通知,谢谢大家!

        (此次沙龙由周红工作室主持,下期活动承办——龙翀或詹安全工作室,通稿整理—周红工作室)


主持:周红工作室
摄影:龙翀
记录整理:张若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