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室内设计工作室建川博物馆、长嘉汇购物公园考察

        城市“网红”现象引发重庆市民探索网红景点的热情。当各方争相挖掘藏在大街小巷里的城市新“网红”时,位于主城区的一批新的工程也逐渐完工,它们建成后不仅可以提升重庆的城市品质,也将因其个性化设计为重庆这座“网红城市”增添新的文化氛围。
        在初夏的六月,室内设计工作室组织了一次对建川博物馆、长嘉汇购物公园的考察活动,在其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空间的现代演绎以及寻找能量设计的精神核心。
        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由24个兵工生产洞改造而成,分为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
        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8个主题馆。馆内藏有国家一级文物60件,包括毛泽东在1937年颁布的红军改变成八路军的改编令;为纪念九一八事变七周年而制作的“义勇军进行曲”彩瓷墨盒;129师司令部作战参谋、冀南军区参谋长陈明义的工作笔记本、冯玉祥的花盆、丰子恺的代表画作《胜利之夜》等。
        穿过鹅公岩公园的立体绿化空间,进入兵工生产洞改建成的重庆建川博物馆,在150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中,弥漫着文物传递出的厚重的历史气息。以前总觉得博物馆是很沉重的一个地方,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建川博物馆的温度和湿度都让人觉得很舒服。

 

        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是进入建川博物馆的第一个展馆,也是建川博物馆的重头戏。虽然开馆短短数日,但是川渝地区的博物馆发烧友们已经组团出现在了建川博物馆内,感受中国的百年历史沉淀了。

 


        馆内通过不同时期,划分了不同的单元,让所有的博物馆发烧友们都能更清晰的了解中国百年的历史沉淀。在洋务运动影响下,中国出现了一批近代兵工企业,汉阳兵工厂即是这一时期由张之洞倡办起来的。

 


        穿过颇具年代感的防空隧道,有一种时空的交错感。接下来引入眼帘的是很多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仪器,原来是因为在抗日战争时期,第一工厂被迫经历两次大搬迁,最后在重庆建厂了,老一辈重庆人的记忆也是从这里开始。

 


        接下来参观的是旁边的抗战文物博物馆,据说重庆建川博物馆珍藏的数十件国家一级文物,几乎都是在这个展馆中,

 


        进入展馆就被墙上数百枚整齐分布的老兵手印震撼。馆长樊建川说:这是为了警示后代,以史为鉴。面对这些来之不易的手印真的是意义非凡。

 

 


        面对侵略者犯下的灭绝人性反人类的滔天罪行,展馆内没有多余的声音,但似乎每一个参观者都在沉思,一股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在炙热地燃烧。

 

 


        接下来进入的就是兵器发展史博物馆,沉重的心情似乎也在这个展馆内得到了缓解。

 


        展馆介绍了兵器从粗糙、笨重、功能单一向精致、迅捷、功能强大转变的历史全貌,全方位地展示了人类文明与科技及世界军事的发展进程。

 


        有些历史是沉重的,但有些历史确实也是值得回忆的。最贴近所有老一辈人生活的大概就是票证生活博物馆了。

 


 

       说起文化,在建川博物馆主要分为了三个区域,中国医药文化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和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首先参观的是与前面四个馆相邻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该展馆通过对中医药基本知识、常识内容陈列,揭示了中医药的奥秘,普及中医药知识。馆长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人们对中医药的重视、及中医药养生意识,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发展。

 

 


        中国囍文化博物馆,喜庆的大红色让参观者也怀揣这满心的喜悦。从婚俗礼仪到结婚证件再倒婚嫁用品等,在馆内都有很详尽的介绍。爱情的美好总会让无数的人对未来充满遐想,展馆中的各个时代的结婚照备受大家的祝福。

 


        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该馆还原了几千年来,由于受到生产力和科技水平的制约,民间把信仰寄托在神仙人物身上,把祈福消灾寄托于神仙佑护的历史过程。
        文化的保留也是一种传承。在重庆建川博物馆,随处可见的都是重庆元素,在这个博物馆中,老重庆的一些街市场景、招牌老店,都通过场景再现的方式重现,既有抗战文化又有重庆故事,民间文化等。文化之间,既有冲突性,又有互补性,丰富了参观者的观感。
        随后室内设计工作室前往南坪长嘉汇购物公园,长嘉汇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河畔商务中心和门户,坐落在有丰富遗迹和悠久历史的区域,通过考虑多元文化生态体系,将重庆的历史遗产与愿景联系起来,实现了江之水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滨水商业旗舰地标。

 


        重庆在历史上一直是东西方世界贸易和交流联系的重要港口,设计参考水运元素,创造和执行了戏剧性的设计主题以响应重庆的水运历史特点。该主题通过将这些元素以超现代的诠释手段布置在现代环境中,从美观且实用的角度出发,选择现代装饰材料。
        商场的主入口可以看到由一个码头造型大门框出的二层,二层向外延伸,以欢迎顾客的到来。材料上采用了并排的木栏杆对比玻璃和黑漆金属条,这也是港口码头的另一种表现手法,形成了空间节奏感,为整个环境增加了微妙的趣味性。这种做法强调了多元化的灯光效果,从主中庭望去,天花上剧场般的光影效果十分吸引眼球,这种流动的节奏仿佛让人们想起流淌的河水。高度多元的视线、装饰材料和灯光效果将这里打造成了地标性河畔活动空间环境。

 


        结合重庆开埠文化时期的建筑特色,采用“重庆老街老建筑提取的元素,用现代的材料和手法营造”的思路,从建筑风格上再现和还原了传统的风俗风貌;而商业街的平面遵循传统街巷尺度,以南滨路的入口牌坊作为老街的起点,拾级而上延续了重庆传统建筑布局中院坝的设计,提供灵活多变的商业休闲平台,亦形成趣味性的街道天际线。多元化、近人尺度的商铺形象,和集中式商场部分相得益彰。构成一条极具重庆风情特色的步行商业街区。

 


  
        在设计中,建筑体量逐层缩减,各层平台产生局部小体块分散穿插,凹凸交错的退台设计,既迎合了地势创造出活泼动感的商业形象,又从体量和形式上呼应了老街形态,同时在技术上满足了坡地建筑中规划间距以及消防疏散要求,达到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结合。 

 


        长嘉汇购物广场通过对重庆独特传统的保留,匠心打造,多层次、多方向、多维度的设计保证了交通的多向可达性,购物街穿梭于错落有致的街巷院坝、吊脚楼、剧院、戏台等,让原汁原味的重庆记忆被唤醒。
        此次的考察就到此结束了,我们室内设计工作室受益无穷。在建川博物馆体验到了观感的震撼、听觉上的共鸣、触觉上的刺激和味觉上的感受,深深的感觉到场景设计的重要性,一个好的场景能让人仿佛置身其中,体会设计带来的感受。在长嘉汇购物广场学习到了文化空间与艺术美学的结合,灵活多变的建筑设计,交通以及天人合一的精神。
        自然是创意的来源,创意源于文化,创意源于自己,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合一,让设计融入生活,营造自然,让设计回归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