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探索重庆宠物旅游市场

       一、国内宠物旅游市场
       1.宠物市场规模
       2017年中国养宠家庭约达到5912万,养宠家庭比例较2016年增长2%,达到17%。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340亿元,2010年至2020年期间将保持年均30.9%的高增速发展。

 


        2.养宠用户区域分布
        根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从全国区域看,养宠用户呈现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向内陆地区扩散的趋势。
 

 


        3.养宠人群特征
        性别分布上,整体而言女性多于男性,但与2016年相比男性占比由34.3%上升为44.3%,其占比增速高于女性,男性养宠越来越多。
        年龄分布上,80后占比31.8%,90后占比41.4%,两者合计占比73.2%,与2016年相比80后、90后占比增长10.7个百分点。
 

 


        4.带宠出行需求
        根据调查统计数据,人们养宠物最大的困扰是带宠出行问题(53.2%),这是由于考虑到宠物对公共设施、卫生、安全的影响,同时也反映出人们带宠出行的强烈意愿与需求,可以预见,宠物旅游市场前景可观。
 

 

         二、宠物旅游特点
        1.交通问题
        交通问题是限制宠物旅游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我国当前相关规定,旅客一般不能携带动物乘坐高铁、飞机、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如果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带宠出游大多需要办理托运。托运需要办理一定手续,且旅程中主宠分离,体验不佳。因此许多人选择自驾带宠出游,但自驾路途中主人与宠物的舒适度仍是较大问题,为此宠物主往往需要做好许多出行前准备。

 



        2.住宿问题
        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宠物旅游发展已经相对成熟的地方,许多酒店都设置有宠物活动场所并提供宠物托管服务等,甚或有酒店会提供专门的宠物用具,配备专业的宠物服务人员。而国内大多酒店都不允许携带宠物,相对而言民宿在接纳宠物入住方面态度更为宽松,但总体而言宠物旅游相关住宿设施条件都较为滞后。

 



        3.安全与卫生
        目前国内宠物旅游项目一般都要求参与宠物打过相关防疫针、不处于发情期,有的对年龄也有一定限制。然而带宠出行还需考虑宠物水土不适、生病、打架等意外情况,因此需配备宠物医药箱,乃至目的地宠物医院设置情况也会成为宠物旅游出行考虑的因素。

         三、重庆宠物旅游市场

        1.重庆宠物旅游市场前景
        重庆和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被称为全国五大“宠物城市”。根据某知名点评网站上的统计数据,重庆宠物店有1625家,位列全国第六位;有宠物医院886家,位列全国第一位。可以看出,重庆宠物数量应是居于全国前列,宠物行业规模不低,重庆宠物旅游市场前景可观。

 


        2.重庆宠物旅游发展趋势
        从当前国内宠物旅游市场及宠物旅游特点来看,重庆发展宠物旅游应着重考虑设施与服务、交通住宿、项目打造等方面要素。
        服务设施:针对宠物旅游特点,适宜配置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等配套服务,兼顾带宠出行的安全性与舒适性。
        交通住宿:可开发宠物旅游特色交通及住宿项目,如宠物主题大巴、宠物自驾团、宠物主题酒店、宠物主题房等。
        项目打造:宠物旅游活动设置应注重人宠互动,宠物与主人共同参与,提高活动趣味性。

        目前来看,重庆尚无专门针对宠物旅游的目的地或旅游项目,市场相对空白,率先开发宠物旅游项目,打造宠物旅游产品,将抢占重庆宠物旅游市场先机。

参考资料:
[1]  狗民网,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2]  宠业家,大众点评数据:中国百强城市宠物店总数超5万家.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