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不着痕迹,已然改变——银山温泉[藤屋]感悟解析

         银山温泉是电影《千与千寻》的原景地,坐落于一个奥羽山脉的群山中的古老的温泉小镇。藤屋是镇上最为寂静的下榻处之一,将日本永恒之美与现代气息完美融合。
         藤屋创业于十六世纪,经过日本建筑界的知名大师、建筑师隈研吾之手,实现了二十一世纪的精湛翻新。

宁静的触感,时尚、高雅、纯粹


        建筑立面采用无双格子。无双格子是将一种等距排列的格棚进行双重层叠,通过滑动两层格棚来调整开口率。由此来调节周围街道与酒店室内的关系,创造一个相对。

        玻璃是现代建筑遮风挡雨的最好材料。为了避免给人以廉价的印象,这里采用的是人工吹制的有色花窗玻璃。簾虫笼是一种日本传统格栅,意思是“像蟋蟀笼子一样的格栅”,为此隈研吾请来日本有名的竹器木工,用了4万多根4MM宽的细竹条,编制出了能将室内全都粘帖的簾虫笼。

        藤屋是大正时期町家建筑,之所以使用大量的格子,还和推拉窗有关。日本的推拉窗均为从梁到楼板面的落地窗,所以当窗户全打开时,就需要有视线上的遮挡。同时,推拉窗左右移动的构造,不妨碍格子的安装。如果在平开窗外装上格子,那窗户只能做室内开,这样房间的有效使用面积就会受到影响。

 

从近到远,依次是簾虫笼,花窗玻璃,无双格子

        装饰在每一个细节中都体现了它的精美。滑动门和墙壁都涂装了最顶级的和纸,装饰以软铝材质,为这个富有氛围的旅馆增添了典雅的韵味。藤屋采用的设计是超越现代与传统界限的完美典范。承载着隐逸的气息,游客可以在天堂般的云山雾岭中放松身心。

        以竹子为材料区隔着室内外,既非透明也不是完全密封,以柔和的光线和内部阴影,营造出温暖放松室内空间。帘作为墙,朦朦胧胧的有纱帘的感觉。阳光透过来,暖黄色的光线洒满室内,使整个都洋溢着温暖的气息。

 

        藤屋的风吕也是非常有名,藤屋拥有半露天风吕、竹风吕、地下风吕、石风吕、罗汉柏风吕,这样五间风吕,有着不同主题,别具一格。

        除了四间附有私人风吕的客房之外,藤屋反传统地不设大浴场及公众浴池,全馆总共五个露天风吕。所有风吕集中在地下那层,分别用黑色大理石、竹枝、木柱及石头来做设计主题。
 

        设计总结:
        设计是艺术的精神载体,把水元素引入室内,营造出相互交织的室内外情景,使“天人合一”的传统理念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得以重现,同时也完美的阐释了设计与自然之间微妙的关系。重视人本身的舒适与感受,创造视觉的流动性将传统材料与传统空间用现代的设计手法重新演绎,使整个空间更富有代入感。

        日本设计师对于本国文化保护、运用以及发展有很太多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地方,尤其是空间的流动性设计不但是日本住宅的特点,也符合现代室内设计观点。作为当代的我们,更应该探索回归传统,重塑传统,再现传统,提取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