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找准你特有的契入点——参加《道德经》讲座有感

        成年人读《道德经》大多都希望从先贤那里汲取哲思,指导当下的事业或生活,虽然可以跟随某位大家的注解从头至尾地品读,或是每日寻一段清静的空闲朗读几章甚至全书,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即便学习《道德经》多年,也是很难深入理解的。

        中秋假期,参加了2018年文化传统百日读经秋季活动,有幸听闻了黄晓明老师分享的《〈道德经〉中的关键“名”及释义》,感受到了“明”师指路般的启发。黄老师以其理工科思维作助力,丰富的社会商业实践做阅历支撑,二十多年专心研究,通过“解经三原则”(名,不离此句;句,不离本章;章,不离全文),创造性地将《德道经》八十一个章节有逻辑地重构,为我们铺就了一条别致的游线,让我再次拿起《道德经》,踏上了上古文化之旅。

        我平时是非常容易走神的,但讲座当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走神”有时也是好事。黄老师相貌圆润,语音洪亮,比起其他发言嘉宾,虽然响度不是特别大,但在一个约60平方的近似方形的房间,却十分清晰,穿透力强。每天早上十点半左右,我都会莫名地感觉困倦,当时黄老师正好在解释“恍惚”,恍,心+光,内心感觉有光。惚,忽,一个计量单位,一丝为十忽,因为很小很轻,容易飘忽不定,所以有时间很短的意思……每一个汉字,连带着古往今来的写法,偏旁部首、笔画像英文单词的词根在脑海中溶解——

        平日里,我们都在用InDesign排版汇报文本,为什么我就没有想到,书本其实是线性系统的,而《道德经》八十一章是可以像原子分子来有机组合的!而我们的世间百态,人生万物,虽然在整个社会的熔炉中糅杂,但只要有了如分子合成公式般的指引,如果能创造出足够的条件,必将炼出人生的真谛!

        《道德经》王弼版本有5200多字,老子只用了770多个汉字,其中有100来个是有特定含义的能称得上“名”的。这就好像编写程序,申明全局变量,无论前后代码有多繁杂,但定义了的全局变量会贯穿始终,而《道德经》是在各个章节中不断增加新的全局变量。最后这八十一章就封装成了一套蕴含功能的完整函数,不同时代的人,将自己的认知输入,都会得到相应的回馈,这正应了著名的《老子》注者杜道坚曾总结的——传统老学的特点为“随时代所尚”。

        经过黄老师潜移默化的点拨,再加上一整天下来跟他和义工们的接触,我欣然接受了他们的邀请,加入了新一轮的百日读经,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一个契入点——我们所倡导的能量设计正是道家思想在设计界的投射,而我将能回到源头去得到理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