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一炁周流,能量设计助力沙磁巷崛起

        余秋雨说,重庆是一座站着的城市,是作为江山最好的注解。
        而沙坪坝,造就了重庆“傲气和骨气”,成为重庆的气运,承载着八百年的风风雨雨。
 

      不息的火炬,浩炁长存的沙磁文化
       沙磁巷的名字,来源于那段沉重的战争岁月里“沙磁文化区”,18所高等学府和全国八分之一的大学生,众多文化学术科研机构和250余家工厂企业。大批爱国教育家、科学家、文化艺术家和工商实业家会聚于此,被称为“战乱时代的火炬”。
        正是这把火炬,让饱经风霜的山城,历经大轰炸、大隧道惨案、九二火灾等等灾难之后,依然挺着骄傲的骨头,向全世界证明,这是座不屈之城,不可战胜之城。

◎抗战时期重庆各大高校联合运动会开幕式             ◎中央大学沙坪坝松林坡校区本部

        当一个世纪过去,重庆的伤痛在遗忘,但沙磁文化的傲骨却被重庆人留了下来。
这是属于一座城市独特的精气神所在,就像上海新天地、成都太古里、广州的太古仓以及重庆的沙磁巷。

      新旧陈杂炁场紊乱,被遗忘的沙磁巷
        当仁浩设计接到“沙磁巷”的景观设计任务时,设计团队非常兴奋,同时也非常担忧。如何将战时的沙磁文化、磁器口的码头文化和现代商业文明结合,以空间景观的形式表达出来,并且能同时完成升级磁器口古镇的使命,这是一件极为复杂的事!但复杂并不意味着做不到,我们不能辜负,重庆数百年坚持的骄傲。

        通过深度研究和实地走访发现,乱、陈、杂是整个项目的现实状况,如何梳理各个环节,改善环境,突出自身优势。单纯的复古街的人文景观设计,或单纯的商业景观设计都无法满足这个命题。因为这个项目不仅是继承沙磁文化,更是在重新开创沙磁文化的未来。
在经过数十次长时间的会议,根据现场获得各个不同专业的专家建议,认为只有采用更高纬度的“能量设计”,才有机会去解决现场人文、空间遗留下来的一揽子问题。 

        一炁周流,能量设计的构想
        沙磁巷基本上集合了重庆最完善的人文资源和交通组织结构,同时也拥有完善的自然资源,但是陈旧的城市规划阻隔让人流、物流、气流皆不通,有人认为沙磁巷风水不好发展不起来,也有人认为磁器口太旺,夺走了沙磁区的气运。

        气运之说也并非无迹可寻,仁浩认为真正的原因,是这块地的气场没有被激活,景观设计考虑的首要问题是疏通和导流,如何组织景观实现人、物流、气流三通,是设计的最大的考验。用能量设计的角度来看,称之为“一炁周流”。
 

        第一步:能量蓄气:重建沙磁巷、磁器口以及嘉陵江的联系
        积蓄能量场,先迎合地理空间的缺陷,再引导磁器口和沙滨路的气运,以“人”为核心考虑步行交通尺度,设计时光之桥,借磁器口古镇之势,打通下沉广场,引嘉陵江之势,皆为我所用,人流与大地气血循环同步,沙磁与磁器口同频共振,将千年磁器口文化、重庆滨江文化积累之势能转换为国富沙磁巷项目发展动能,孕育新的气场,推动项目全面微循环。

       第二步:文化引气:梳理散乱的文化和空间,重构强吸引力
       人无法重回历史,设计师能做的,是用建筑和景观去记录去还原,所以沙磁巷的民国建筑,吊脚楼都在追溯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但景观要做的非常有限,或许可以用现代的科技手法结合景观布局可以造出强吸引力。这个方案的主题被我们称为“时阵”,同样也是能量设计的构想,主创设计师希望能通过“时阵”的能量布局,让游览沙磁巷的客人更具备穿越感,从明清古街到民国街,再到现代的商业都市,把沙磁区的演变通过空间、景观、雕塑的布局呈现出来。

        五大节点,三层路网,勾画出沙磁文化区从明朝初期到现代繁华近八百年的人文风格,建筑也好,景观也好,我们创意的目的都是为了记载先辈重庆人留下的骄傲,沙磁文化如何复生?或许时光才能给出真正的答案!
 

◎时光之门,穿越八百年的文化矩阵时光之乐中心广场,文字符号的历史回响。

      如果给沙磁文化一个新舞台,我们将如何表演?
        从能量设计带来的跨界思维不难发现,当代的设计,已经不再拘泥于形,考虑更多的是更高层次的维度。入口不再是入口,而是穿越时间的大门,路面不再是路面,而是一段跨越百年的旅程,美学和技术的应用让商业场景化,景点和商业不再有明确的界限。

◎沙磁巷的入口广场,是一个集沙磁文化、码头文化,非常有重庆的味的“声景博物馆”。
 

◎进入沙磁巷之前,可以插上耳机,听听重庆不同的声音。

 

◎城市客厅,则是一个集历史、人文、商业于一体的国际秀场。

◎利用高差空间,为沙磁巷增添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才是沙磁文化复生当代的答卷。

        当城市从经济富足到内心富足的过程中,都市型的建筑空间已经无法满足,从能量设计的角度去考量,未来的城市景观需要的是恢复与自然的关系,恢复地域性,继承土地固有的历史和文化,重建人际关系和社区场所。
 

 ◎情景化的城市舞台,室外空间的室内化设计,构建新的社交演绎空间。

 ◎以嘉陵江为背景,创造“水上钢琴师”的视觉差,步道即是席位,情景交融。

◎动感的声景廊道,每一个主题,都韵动出当代沙磁文化的时尚新能源。

◎是文化博物馆,也是时尚走廊,每一处,都是秀场。

        第三步:商业聚气:设计与科技结合,修复城市生命的韵律
        用能量设计解决了地形和环境带来的阻碍,积蓄了沙磁文化的力量,将三山一江、磁器口码头、沙磁文化之势汇聚,形成聚合之势发力,让沙磁巷赋予强大的生命力,最关键的是创造一个强有力的心脏—“下沉广场”。
        天然的山地落差,让沙磁巷开创了一个环型谷地,作为连接滨江公园最重要的“下沉广场”,未来将汇聚最庞大的人流,而我们的的设计任务,就是增强这个广场的功能性,留住行人,开创重庆的下一个网红景点。
        就这样,中国第一室外 240 度环幕立体场馆诞生了,同时也是中国唯一大型 3D 全景声景观演广场。整个环幕采用数字设计,增强仪式感,让每一个步入谷内的行人,都如同身在景中,成为故事的主角。
 

◎从广场的入口来看,立体环幕的设计,将远处的嘉陵江城市景观拉近,造成视觉差,形成更加真实震撼的效果。

◎沙磁巷就是一场真实的电影,亦真亦幻,用建筑记载,用声景还原,你我都在其中。

◎从设计创意到修正,再到施工,历时两年时间,方案一年,易稿近百次。
 

◎沙磁巷的景观设计逐渐成型,现场细节正在打磨中。

◎夜幕下的沙磁巷下沉广场

◎被星光一样的地面点亮的商业街内景

◎夜色里璀璨的沙磁巷,商业还在招商,人气渐旺

◎敬请期待…

        未来,沙磁巷在镇守磁器口千年文脉的同时,将继续打造城市商旅文地标这个“超级IP”,显现出独特的商业价值和吸引力。让人们将充分感受到重庆城悠久的历史与地道的风情,览尽重庆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