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荣誉
 

2009年重庆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乡村规划类三等奖

项目名称: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平一村村规划(2008~2020)
编制时间:2008年 
项目规模:村域面积为12.08 km2
获奖情况:2009年重庆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乡村规划类三等奖
项目概况
平一村位于涪陵区青羊镇西部,距青羊镇政府驻地车程15公里,北与工农村、迎龙村接壤,东与山大村相连,南与龙潭镇新义村相邻,西与兴元村相连,地处坪上边缘直下坡脚过渡地段,属于武陵山脉,境内沟岭交错,属深丘地貌,是涪陵区西南部典型的以粮食、蔬菜种植为主的农村。

规划构思
贯彻“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方针,按照青羊镇“133”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1443”发展目标,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三建、四改、五提高”,壮大特色种植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培育商贸业和乡村旅游服务业,将平一村建成为“涪陵区青羊镇西部以发展特色种植业和乡村生态旅游业为主的中心村”。

创新与特色
围绕生态保护的核心,谋划农村“生产发展”,合理构建以一、三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战略,结合现状与资源分布情况,因地制宜确定村域产业布局,通过特色种植业和乡村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来推动实现“生活宽裕”,对现有典型农房提出整治要点,对新建、改建农房进行风貌控制,达到“村容整洁”的目的;制定相关经济合作组织及产业农民培育规划,助推“乡风文明”与“管理民主”。
 

 

 1/4    1 2 3 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