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品评
 

中芬生态谷

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利用山地充足的光热条件,构建成四季常青的低碳山体建筑

拥有发达的信息系统,城市废水、垃圾能够循环利用,居民出行采用清洁能源的交通工具,城市里有风能电厂,还有粮田、果园、菜园,能源、粮食都可做到自给自足

“生态谷”设计了独特的能源、人居环境、交通、信息、产业等九大系统

拥有设计精良的生态建筑,近自然的人居环境体系

“中芬生态谷”将由北京市与芬兰合作建设,目前已选址门头沟区100平方公里的浅山区,包括妙峰山、王平、军庄、永定4个镇。总体规划设计预计将于8月份完成,采用国际招商的方式建设。未来数年内,门头沟区100平方公里的山谷中,将出现一个“数字、低碳、生态”的新型城市。

门头沟区是北京的老矿区,多年挖煤采矿造成山体受损,生态环境受到破坏。“中芬生态谷”选址门头沟,与该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相契合。“生态谷”将利用低碳、天然的形式,不露痕迹地修复生态,并且建设一个宜居的低碳城市。

根据初步规划,“中芬生态谷”中将建设25座展览馆和会展中心,建筑物将充分利用采石场挖空的山体,依山而建,高达数百米。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利用山地充足的光热条件,构建成四季常青的低碳山体建筑。

建成后,“中芬生态谷”将拥有发达的信息系统,城市废水、垃圾能够循环利用,居民出行采用清洁能源的交通工具,城市里有风能电厂,还有粮田、果园、菜园,能源、粮食都可以做到自给自足……“生态谷”设计了独特的社会运行体系,包括能源、人居环境、交通、信息、产业等九大系统,确保“谷”中居民过上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

“中芬生态谷”规划建设中国首个生态高新技术产业园,生态科技研发、精神疗养心理医院、野外生存素质教育等前瞻性的绿色产业将成为“生态谷”的主要产业,全新的生活理念将使这里诞生很多有潜力的新产业。

“中芬生态谷”并不追求造价昂贵的建筑,不一定要使用很多的高科技,也绝不仅仅是环境绿化这么简单,而是追求和谐、适当、可持续的生态文明。未来的生态谷,通过设计精良的生态建筑,近自然的人居环境体系,避免生态灾难的威胁,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的避风港,对缓解北京中心城区的就业、交通、生活和环境压力有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