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设计
 

央视采访仁浩设计惹巴拉景区开发调研小组

 

近日,重庆仁浩设计机构惹巴拉景区开发调研小组前往湖南龙山县,对惹巴拉土家生态文化旅游景区进行实地调研。期间,中央电视台对仁浩设计机构惹巴拉开发调研小组进行了采访。采访中,仁浩设计机构该项目设计负责人谈到,该地区无论是景观还是环境,都十分引人入胜。


惹巴拉位于龙山县苗儿滩镇的洗车河与靛房河交汇处,北距龙山县城75公里,由捞车河村的彭家寨、惹巴拉、和梁家村的梁家寨三个土家族村寨构成。景区的主要景观集中在捞车河村,这里的居民中土家族占95%,是一个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积淀丰厚,风景优美秀丽的土家族聚居的古村寨。

调研期间,小组感受到惹巴拉从早到晚的诱人景色。清晨十分,虽然室外温度较低,但山间雾气缭绕,朦胧如诗,与村庄百年历史古屋交融互衬,幻若仙境。


村落边,河面上雾气腾绕的意境美,令人惊艳。


据当地村民介绍,小寨里数十栋房屋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


不少人家房屋上绑着金黄色玉米,与土家族的传统深色撞在一起,别有一番风味。


由于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剩下居住的均以老人居多,老人坐在院子里,与老屋融为一景,安详、静谧。


午后,河岸边几只鸭子也在享受惬意的午后日光。


走在山间的小路上,我们遇见了背柴火的土家族老人,老人步伐稳重,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像是要对我们讲述一段历经历史沉淀的故事。


我们还走访了当地一位有名的纺织技艺老人,当时老人正在纺织,听老人介绍,这样一块纺织品,每天纺织六小时,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


美好的景色不仅仅是物理环境,景中之人或许更美。


傍晚十分,我们看到河边有中年人在划船,穿上还有一位老人,不知是不是中年人的母亲。这样的画面,总是令人感动。


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给这个古老的村寨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含量和恒久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