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设计
 

善良,是永不褪色的《芳华》

文 I 能量设计中心研究员 郑屹


“她活了二十岁,一路受伤到此刻,她的一路都是多么需要陪伴和慰藉。而明天,抱她的人就要走了,再也没有这个人,在所有人拒绝抱她的时候,向她伸出两个轻柔的手掌。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这是严歌苓在小说《芳华》里的描述。

在众人眼中,何小萍是那个时代的“坏二代”。当一个人的家庭背景有“历史不良记录”,似乎将注定饱受冷眼。室友欺辱她,无所不用其极,甚至要当众扒光她的衣服“验明正身”。文工团里的人都嫌弃她身上有味道,不愿与她共舞。嘲笑她,成了文工团忙里偷闲的趣事。

有的人就是这样,总是认为自己高人一筹,心理上充斥着极强的优越感,似乎他们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奚落别人,他们如果不玩弄一下别人,内心就会犯痒。何况,一个与“群体”不同的人,更是让他们感到刺眼。

故事的另一个主角,刘峰,则是把自己活成了众人心中的神话,现实中的活雷锋。什么苦活累活脏活,刘峰都抢着干。猪跑了,刘峰去追。就连吃饺子,也是刘峰吃别人不吃的饺子皮。

面对“圣人”,身边的人是有心理压力的,“圣人”的存在,总是威胁着心理阴暗者在心理上的生存。人们一边享受着刘峰这个“活雷锋”的付出,却又在内心深处的潜意识中盼着刘峰露出人性的马脚,如此便能看他的笑话。

直到后来,刘峰在战争中失去右臂,在社会价值排序中步步走低,虽然依旧善良,但早已沧桑凄楚,从神坛上摔下来,失去了“雷锋”的光环,贫病交加。

而何小萍,父亲被时代的浪潮打倒,母亲改嫁,她从小寄人篱下饱受歧视,后来虽然取得了一些社会认可,但在现实和心理的冲突和撕裂中,走向另一个极端的精神世界。

历经沧桑后的刘峰与何小萍,最后才走到一起,彼此守护,相依为命。这也许是电影中唯一让人慰藉的地方了,似乎冥冥之中也是在告诉我们,恐怕只有善良的人,才能彼此温情。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了几个月前,林肯公园主唱查斯特自杀的事件。查斯特遭受了长达六年的性侵,我们无法想象,在那六年期间,年幼的查斯特经历了怎样的心理浩劫:害怕、不安、恐惧、黑暗、愤怒、反抗、无助、颤抖、嘶吼......

他完全有法律上和道德上的机会,将施暴者绳之以法,为自己讨回公道。但他没有这样做,在得知施暴者曾经同为受害者之后,他选择原谅对方。

这不是懦弱,而是他对这个世界的善意和怜悯。舞台上的查斯特,将自己的心理浩劫嚼碎、吞下,用声嘶力竭、振聋发聩的灵魂之声,鼓舞着一代人的芳华,给我们带来慰藉。

面对自己,心理劫难或许使他无法承受命运之重;面对世界,他却许下英雄主义之梦,用歌声治愈世间脆弱心灵。

无论是刘峰、何小萍、查斯特,还是每一个善良者,他们在被世界欺辱之后,都不忍心报复这个世界,这是他们的“善良”,是他们的“仁”,是他们所坚守的“道”。

同样,这也是仁浩设计一直坚守的“道”。二十年来,仁浩一直秉持“仁爱立德,浩气养正”的价值取向,设计良心作品,不仅对客户负责,也将社会责任感铭记于心。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设计的作品,将影响到千千万万人的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

在“仁爱”、“善良”的道路上,我们从未停止。近年来,仁浩设计所提出的“能量设计”,更是设计界中的一股清流。能量设计理念尤其重视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流动,重视氛围的营造和人的五官感受,而不只是视觉感受。同时,能量设计强调主客体之间相互融合,通过细节让设计作品实现场景化,给人“天人合一”的身心感受和审美意象。

做设计如同做人,善良仁义是我们的“道”,永不动摇。

我们有缘在这个时代相遇,本就是一个神话,愿我们都以善良对待世界,也被世界温柔相待,在时代的洪流中,成就属于我们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