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设计
 

能量设计 VS 西方设计

能量是人与世界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的媒介。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我”,我们在与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就产生了一对“自我——世界关系”,能量就是我们的“自我”与世界相互关系与相互作用的媒介。

能量设计的核心,在于重视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流动,重视氛围的营造和人的感受,强调主客体的融合,通过细节展示来实现设计作品的场景化。

能量设计  VS  西方设计

一.    空间架构  VS  精神感知

西方设计侧重于物质空间的架构,能量设计侧重于人文与精神的感知。

二.    主客体分离  VS  主客体统一

西方设计理念下,人与建筑是观赏与被观赏的关系,主体与客体相对分离;能量设计则强调主体与客体的相互融合,突出人的归属感,主张人成为建筑的一部分。

三.    “技”  VS  “意”

西方设计重视“技”,突出视觉感官的刺激;能量设计则追求“意”,致力于营造和谐氛围,平衡五感体验,实现天人合一。

四.    线性  VS  循环

西方设计是线性的,强调设计结果;能量设计是循环的,强调设计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