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设计
 

童心壮志共奋斗(上)

观能量,知天下。
——刘俊


童心壮志共奋斗
2018仁浩设计新年献词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人?
世界的未来属于心灵年轻的人。
当今设计最缺少是什么?最缺少的就是永远的童心!
 
我们想未来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唯一的前提是自己先不被世界改变!
当今设计界最缺乏的是什么?最缺乏的就是凌云的壮志!
 
设计的发展正在呈现综合化、巨型化和非物质化发展趋势,原有设计的各专业界限正在逐渐被打破和模糊,设计师们越来越意识到原来似乎属于专业设计之外的天文地理包括人性,都是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今设计师最需要是什么?最需要的就是所有设计者的共同的奋斗!
 
童心壮志共奋斗正是能量设计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
 
第一部分 童心——能如婴儿乎
第二部分 壮志——能量设计
第三部分 共奋斗
最后是目前形势和我们的工作任务
 
一、童心——能如婴儿乎
能如婴儿乎——是老子在2500年前《道德经》中的提问,指的就是童心。
童心是什么?代表的是一个人的无界Unbound,无限Unlimited和无知Unknown的状态。有人认为小孩动作缓慢,很笨,其实,我们现在中国最缺的就像这样的笨人,一个拥有童心的人他会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和幻想,可以全神贯注、一心一意的做好一件事情。现在时代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全面逼近人类能力,人类需要担心的不是机器像人一样的思考,应担心的是人像机器人一样的思考。
人的一生学习的知识,机器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完成,但恰恰就是零到六岁人类小孩的心智发展的奥秘,却让现在的AI束手无策;就像这些年无数的设计公司从一开始做得轰轰烈烈,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而我们仁浩一直在老老实实的走路,一条能量设计的路。
 
怎样才能在数字时代不变成数字民工,怎样才能在未来成为一个能量设计师,可以自由的设计,随心所欲的设计,不拘形式的设计,第一要务就是拥有童心。                                   
1、童心——玩的世界
 
“玩”乃王者本元,玩是对现实的当下全心投入,是对未来的幻想,在人的内观中幻想即现实,只不过是时间上将要真实实现的虚拟现实。
 
你会玩吗?能玩吗?还是只是沦为一个屏民,一个天天面对手机和电脑屏幕的数字农民?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这其实就是一种真正“玩”的状态,不被已有的知识和规则所局限,永远用一种儿童般的无知、无界、无限的方式去探索宇宙和自然。这才是真正的“玩”。
 
真正的设计师,都是拥有童颜的生活家,因为童心就能童颜,因为表情就是瞬间的相貌,相貌是凝固的表情,你从内心散发出来的思想和情绪不断地塑造着你的全身。
真正的设计师,都是拥有童心的艺术家,他们的文化情感和量化技术都将在能量的连接和运行中不断地同化、演化和进化,而艺术作为两者的结合,在这个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升华。
真正的设计师,都是拥有童心的玩家,永远从平凡中发现惊喜,永远思如泉涌,永远玩无止境。
 
现代的规划与建筑设计的空间,人们更加注重差异化的体验和精神层面的满足,设计师也希望通过融合了艺术、科技和VR技术来进行创新创意,完成沉浸式体验设计,这些都非常符合人性中标榜个性、自主、深度互动参与的体验式身心旅游的要求,但只有拥有童心的设计师,身心能量通畅运行的设计师,能理解能量的运行是万物不可思议的连接方式的设计师才能设计出这样的完美的能量场。
2、童心——情感的世界
 
情感就是情绪和感觉,我们要像小孩一样混沌而不混乱,天真而不失真。
 
华夏文明是情感文明,情感文明是来自浩瀚宇宙内部深度的能量的演化和传递,而西方文明是效率文明,效率文明只是从技术的提升角度思考,现代人类社会的发展已使人成为技术的性器官,就像花是植物的性器官一样,人与人之间就像花与花之间一样争相斗艳。
 
自然选择决定了东方的情感文明将主宰和主导世界,因为他是宇宙能量的连接和流动。他强调的是万物一体,天地于我共生,万物于我共存,而不是强调人类中心主义,为了发展而发展的极端方式。我们都是来自星星的孩子,只不过是在所谓的科学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失去了自己的光彩,效率文明因脱离了宇宙能量的运行轨道而无法持续。
 
人的大脑是一个多元政体,不是君主制,人也不止一个自我,道理和逻辑不会让你采取行动,情绪和感觉才会,人与周遭事物之间能量流动产生的能量场才会,当你面对一个小孩或拥有一颗童心的人,我们身心自然柔软,因为道理只是道具,童心才动心,真诚才动人。
 
我们认为是情感,实际上却是从来没找到过的自己,我们发现当人处于正面的情感时,例如我们像小孩一样陶醉于周遭事物或真诚面对他人时,心跳所传达的信息是极其不寻常的,心脏会在体内产生深远强力的律动性电磁场,就能以心磁场的变化去影响周围的环境,人类在基层和深层活动中都彼此紧密互联。
 
生命是生活,是关系,生命的根本意义在于意识能量自由度的提升,生命的根本意义在于基因的传递,情绪其实就是自然选择对人类思想的一种编码,有利于基因传递的他会感觉到快乐,比如名利的获得,不利于基因传递的他会感觉到烦恼和痛苦。为什么我们要进行禅定、冥想和内观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要承认情绪的存在,允许他的出现,但是不被他所影响,就像小孩一样还没哭完就已经又笑了。
 
华夏文明是以情感为文明,以能量为文化,这才是我们设计的基本途径,这是我们未来乡村振兴的真正设计主线。
 
3、童心——信任的世界
 
现代文明的病毒已全面侵入人类!思维定式化,情感格式化,身体科技化。但我们需要的是天真的思维,温暖的情感,信任的感觉。
 
宇宙乃至世间的任何事物的运行都来自于能量的连接和流动,要么是赋能要么就是是耗能。
人与自然的亲密关系,就像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一样,最重要的是信任和分享,而不是控制和占有,只有信任和分享,才能带来能量的流动,才能赋能。
 
互联网、物联网之后将是人联网,其本质就是信任,最近很火的区块链其实就是一个分布式记账本,其本质就是信任。
 
小孩天生就是信任你说的每一句话。最近很火的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一片,片中只因为妈妈说了一句如果记不住乘法表就更难见到妈妈,小孩在火车站与妈妈见面的三分钟竭尽全力背诵的故事,击中了无数人的心。
 
现在说做一个人很难,生育一个小孩更难,培养好一个小孩就更难上加难,仁浩作为现在已经17岁青年如何像零到六岁的小孩一样去全方位的去感知现有不断变化的的世界,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这也是老子所说的人生最高状态,能如婴儿乎?


上周应朋友合作之邀,我去福州参观了三坊七巷历史街区,特意去看了有名水榭戏台,阳朔三千漓项目我们还参考过,水榭戏台仅仅60平米,有30平米还是水面,风清水清音清,加上四周的围墙和马鞍墙,建声效果非常不错,让戏台声音清脆悦耳婉转悠扬,之后又赶去了厦门,我们发现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确实建设的越来越好,看完当天我们准备去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计划在那边住上一晚,在网上查询以后价格非常便宜,有点不解,不像鼓浪屿设施确实完备,价格也非常的昂贵,我们没有马上订房,并想到现场看看再说,田螺坑土楼上看像朵花下看布达拉,非常美,但是走入土楼之后,发现里面的卫生条件较差、商业业态确实是十分的混乱,我们只有连夜赶回厦门,所以有好奇心才有观光旅游,有舒适感才有文化旅游,有安全感有信任才有渡假旅游,正是一个递进的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