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沙龙
 

“景观水体治理讲座”沙龙分享

      2015年6月26日上午,在机构十楼大会议室,来自北京爱尔斯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深专家吴松涛老师给朗豪斯国际景观公司全体成员做了一次关于如何治理景观水体的报告分享,主要介绍了爱尔斯水域生态构建技术及实践案例等。
      此次分享主要以爱尔斯公司近年成功实施的景观水体治理项目为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房地产景观水生态水景营造
       以润泽庄苑别墅区景观水生态水景工程项目为例,润泽庄园A03会所景观水系总面积约为11000平米,水系平均水深为1.5米,水体富营养化会导致水体爆发蓝藻、发臭、发黑等水质问题。本项目采用水域生态构建技术进行该景观湖的水质净化与保持,工程实施后,项目区水体清澈见底,水质达到国家地表三类水标准,水底青草碧阴、层次分明、生态稳定。
      2、城市公园水生态修复
      以北京鸟巢龙形水系生态修复工程为例,鸟巢龙形水系治理水体平均水深1.5米,补充水源为清河再生水厂中水,治理前水体浑浊,伴有蓝绿藻爆发,黑苔等问题较为严重。采用爱尔斯水域生态构建技术后,3个月形成稳定的水下生态群落,水体自净能力大大提高,清澈见底,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三类水以上标准。
      3、城市河道水生态修复
     【案例一】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河道水生态修复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河道实施水系面积3000平米,平均水深1.5米。其主要的补给水源来自北京清洋河再生水厂的再生水,再生水富营养含量较高,夏季常爆发大面积的蓝绿藻。
为了解决此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公司应用水生态修复技术,构建“水下森林”,使项目区水体清澈见底,水质达到国家地表三类水标准,水底青草碧阴、层次分明、生态稳定。
     【案例二】南京忠字河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
忠字河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是南京有名的黑臭河道之一。周边生活污水下河量大,外来水源水质也较差,耗氧型污染物累积,水体缺氧,腐败菌滋生,伴随蓝绿藻爆发,水质状况十分恶劣,处理难度很大。公司司采用爱尔斯河道净化技术进行治理后,河道不黑不臭,水生态恢复,水体清澈,水质良好;浮岛植被郁郁葱葱,景色秀美。
      河滨生态带的营造有利于降低面源污染,对于解决水体富营养化起到一定的作用,同时为微生物、动植物(尤其是两栖动物)提供栖息觅食的场所,有利于恢复物种多样性。保持河道自然生态特征,避免水岸大面积硬化和渠化,通过各类植物的精心选择和组织,形成各具特色的滨水生态系统。
      会议最后,吴老师简单介绍了爱尔斯环保技术应用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房地产、公园景观水体的治理与生态水景构建。2)、城市湖泊的富营养化治理与生态系统修复。3)、城市水源地水质净化与生态保护。4)、城市河道水污染治理与生态系统修复。5)、市政尾水的深度净化与综合利用。6)、新农村污水治理与生态修复。
      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分享,景观子公司同仁对城市河湖景观水体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爱尔斯环保采用的具体解决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今后承接类似项目涉及水体部分的处理有了更好的参考案例;也让景观团队专业知识得到了丰富,对景观子公司顺利完成《昆明高新区中央商务区景观项目》的湖体景观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