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沙龙
 

從流量設計到能量設計——能量設計沙龍實錄(二)

宇宙是一個有趣的能量系統;
城市是一個能量放大的平臺;
人是一個不斷吸收和釋放能量的載體;
設計師如何從東方天人合一的古老思想中獲取先哲之精髄---能量設計?

主題:從流量設計到能量設計
主持:劉 俊 
主辦:能量設計圈
嘉賓:王 贊   曹洪仁
時間: 2016年4月15日 下午16:00-17:00
地點:中國 重慶 渝北區 龍湖水晶麗城 琥珀咖啡 三樓 璀璨包房
傳播:交流在能量設計圈同步直播

劉 俊
簡介:
東方理想主義的現實主義實踐者
關鍵詞:能量設計


王 贊
簡介:
道人灣灣主,道學研究者,品牌策劃人,著有道學理論專著《中國的本能》,現任湖南聚能載道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
關鍵詞:道學 品牌策劃

 
曹洪仁
簡介:
北京八界旅遊咨詢有限公司創始人。服務過國際知名施工壹級建築公司、國內最大旅遊咨詢集團、中科院旅遊中心。
關鍵詞:市場經濟、儒道佛、失控、必然
…………………………………………………

劉俊:我看時間過得很快,已經半個小時了。我們談第二個,就是關于中國設計的精神框架,首先建立不同的精神框架,剛才我們說不分東西,是沒有問題,因爲本身人類從10萬年前,從非洲開始遷徙過來,只是因爲不同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發生突變造成現在人的不同,全球來說都是地球村。從全球化的角度來說,中國吃的胡蘿蔔也好、水稻也好、小麥也好都是外來物,全球化幾萬年前已經開始。從建立中國設計精神框架來說,到一個階段每個文化都有它的産物,作爲現在中國的設計師,我們不能再跟著西方走,比如今天我們談低碳,明天談海綿城市,但這些所有都是果,但沒有找到裏面的因,因我認爲就是能量的轉化,把這個講清楚了才知道萬事萬物應該怎麽去做。西方可以比較個人英雄主義一點,個人主義他談的是人是萬物之靈,其實不是這樣,因爲萬物齊備的狀態才是檢測人類生存的標準。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現在我們整個設計行業可能確實不太景氣,國家發展的大環境是這樣的,但也有很多做得很多很好的個人和團隊,做得好的一定有自己的精神信仰。所以現在我們談中國設計的精神框架,其實就是最基本的文化底層基因是什麽,就是我們的精氣神。這個精是什麽東西?精其實就是我們的中華文化,我們想想我們到底是從那裏來的?氣就是我們的原動力;神就是我們的主體性,也就是信息,其實精氣神就是物質、能量和信息,我認爲這就是能量在不同層面的方式,你把這點想清楚了以後世界是流的也好或者是什麽樣子。西方他們的科技很發達,他不是求真,他是在求存的一個階段。他不斷的刺激你,到最後人要搞瘋,你到底要什麽。西方黑格爾一直在批評中國說兩千年的封閉社會,是一個停滯的社會,爲什麽是這樣?恰恰其實中國那個時候是最完善、最好的時代,他沒有內憂,沒有外患,也解决了很多組織架構上的問題。其實有一句話叫“落後就要挨打”不對,是先進就要挨打。世界上兩個運動導致這個世界發展格局完全不同,第一個就是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是全部復古,但是我們的新文化運動全部是摧毀傳統文化,這就是我們的一個分水嶺。我就不講太多了,我們討論的時候可以再說。從精氣神的框架來說,我們還有很多要做,現在設計行業我認爲是精虧氣缺,是神經衰老的前兆。在這方面我起個頭,看看兩位有什麽好的一些想法或者一些探討。
   
王贊:我只能站在我個人的角度來談這個問題。
   
劉俊:你可以從你本身瞭解的道家這一塊,因爲中國文化就是儒釋道醫,這塊是專門請你來,道家的天人合一。
   
王贊:現在傳統的道家的角度,中國設計一個總的框架和原則,不管是政治原則、經濟原則,不管什麽原則,它的精神、意識目標或原點都是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就說到要回到剛才講的變與不變的問題,這個世界上不變的其實就是目標,天人合一的目標也是不斷的在追求。變的是在追求不變的過程中而使用的手段,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就比如設計最開始也是追求天人合一,但以前哪里知道有電磁場之類的,連電都沒有。發現有電磁場以後,就發現這個東西有影響,建房子的時候要離電場遠一點之類。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設計的手段、理念會跟隨著一起進行一個升級換代,但是目標是變的,精神框架是不會變的,依然是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在中國的文化裏面,我們現在回頭來看中國的一些東西,你說他落後也不太恰當,但說不落後又確實落後了,落後在技術上,在對世界、對自然、對社會,乃至對人自身的認識上都沒有進步。慈禧清政府的時候不搞君主立憲制,說明他們對社會的認識沒有進步,他對人本身的認識也沒有進步,人未來的發展是追求人的自由。他的認識沒有進步,所以他的知識體系,也就是風水本身的知識體系沒有半點進步。最終新文化運動一來,全盤否認,整個丟進了垃圾堆。新文化運動時他們爲什麽要用這樣激烈的手段呢?就是因爲在技術上的認知差距太大,而原來這種慣性思維,就包括現在的設計師要去轉變一個想法,腦袋裏就有這樣一個慣性,讓他改變一下一時半會轉變不過來,全部删除掉重新裝一個東西可能會快一點,其實這也是個風水問題,這叫人文風水問題,實在沒救了就只能推倒了重來。
    這就說到了天人合一的精神框架下面的幾個分支,前一段時間我剛好想到了這個問題,風水細分下來有六種:一種是大風水,一種是小風水,一種是自然風水,一種是人文風水,一種是理性風水,還有一種是神性風水。總共六種兩兩搭配又分成很多小類了,比如大理性風水、小理性風水,比如大自然風水,大自然風水是指人與整個的,比如現在全部是全球一體化,氣候變暖這是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還有小自然就是你周邊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你的小的風場是怎樣的,就是小的自然環境。小社會和大社會,大社會要考慮到整個國際環境的認知程度,小社會要考慮到身邊整個的認知程度,你在中國這種環境下,你搞個非常奇特的東西出來,因爲客戶的思維水平幷不懂得欣賞,那你的意見是不會被采納的。或者說你設計了一個不符合未來整個時代發展潮流的東西,雖然說符合我們現在一小部分人的需求,但是不符合整個人類文明,甚至社會發展潮流,可能過幾年就會被拆掉,這樣的設計,就是沒有能量的設計。真真正正的設計是什麽?有能量的設計是能够穿透時空的,五千年之後還在這裏,這個東西就是好設計,金字塔是不是好設計?五千年了,就算壞了也一定要按原來的樣子重建,那就是好設計。其餘的那種短暫性存在的東西,都可以稱之爲流量,所謂的流量設計,是流動的,它今天留在這裏,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推就走了。其實這也是一種社會的人文風水,因爲人文風水在變。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可以分爲人與活人以及人與死人之間的關係,中國的文化很有特點,特別注重人與死人之間的關係,人要住房子,死人也要住房子,關于生命科學沒有一點發展,所以有一些陋習,非要把人埋在地下搞像個宮殿一樣,那是不對。但是你說完全沒有這種所謂的宗教問題,就比如西方認爲他有天堂,他認爲人死以後靈魂是要上天堂的,完全否認掉好像也不對。根據我三年的調研結果來看,對大自然、對祖先、對逝者保留一種尊敬是很有必要的。他們生活過的東西我們爲什麽要破壞,這個書房很好,你爲什麽要拆掉呢?比如下面沒有水脉,非要接個管子出來,這可能就會涉及到一些問題。所以有時候我也想德國做的設計,有朋友說德國有大國氣象,柏林的風水很好,,發了很多圖片給我,我一看,確實很高,他們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和人與自然的關係非常到位,他們對傳統的東西非常尊重,房子炸了以後二戰以後又恢復了,有個劇院剛剛修好,一場戰爭沒了,又把它圈起來原樣修好。
   
劉俊:我經常說西方是沒有歷史搞得很有歷史的樣子,中國是有歷史搞得很沒有歷史的樣子。
   
王贊:我覺得這就是人文風水的東西。總體來講,我個人認爲中國設計的主體性是風水,精神框架的一個引導核心就是天人合一,天人合一下面分爲人與自然的合一、人與社會之間的合一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合一,人與自然的合一又分爲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合一、人與小自然之間的合一,人與社會合一又可以分爲人與大社會的合一,人與小社會的合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包括人與活人之間的合一,還包括與逝者的合一。
   
曹洪仁:剛才你提到儒士道醫,我們要正視一件事情,儒家其實被閹割變形了,這是我們要面對的一個問題。譬如我們在做設計的時候,其實每個設計師都認爲自己是最棒的、是最優秀的,但是在面對市場的時候,就是因爲要有一些“形”的東西,要適應市場和適應社會的發展,也比如像剛才王贊提到的世界主流怎麽去迎合的問題,我們可以再形象一點、再市場化一點。我們缺少的只是一點的融合,只是一些外塑的,設計師在骨子裏其實已經具備了,自己也有足够的自信。面對市場的時候他就面臨這樣一個怎麽真正結合的問題。前一段時間我剛好在看秦輝的理論,他比較贊成純儒,比如你是皇帝又怎麽了,我就堅持真理,追求純粹的內心的精神自由。
然後再結合西方外化的一些東西。比如外國小孩哭起來很可愛,中國小孩哭起來就覺得很煩。因爲外國的小孩哭的比較自然。比如一個小孩摔倒了,如果你不去扶他,可能自己起來之後還會笑,但如果你去扶他,他更會哭。他在環境中扮演了一個弱者的角色,如果你去扶他,他會用眼泪來獲取保護。就像我們自己一樣,可能我們什麽都沒有,只是外部給我們製造一種假像和環境以後,我們感覺自己有這個東西。所以還是有一個結合,還是保持一個變和不變的,世界的融合跟大家一起融合,因爲你要呈現一個形象,不能只用屁股去見大家,但回去以後我還有自己的生活,自己保守性的一面,其實是兩個面對,一個是面對現實和市場,一個是面對自我,這也是佛教裏講的內觀,就講整個世界是通過流體,你的思維和意識,你是在意識上進行連接,其實與你無關了,如果你認識到這一點會很强大。設計也是這樣,你做過就過去了,你只有通過下一個設計去不斷積累你才華中升華的東西,你要有這種自覺,把你的文化展現出來。可能從這個角度去考慮一些,我覺得我們更內觀看自己,因爲外物總會給你更多的干擾。
   
劉俊:其實練書法是最能體現你的精氣神。
   
曹洪仁:前一段時間學習米芾,認爲瀟灑就是真瀟灑。現在我在學習顔真卿,我認爲:穩健才是真瀟灑。我現在學穩健,可能要回歸一些東西,有些東西其實是看上去的,而有些東西要自己知道。今天說的有點形而上。
   
劉俊:我覺得很好,儒學核心就是一個仁,就是仁愛,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愛和被人愛的一個自我,這是自己內心的需求,你最需要的是這個東西。從剛才曹總說到實際的概念,我們每個人都是沒有過去和未來的,其實他只有現在,關鍵是現在還一分一秒的都在流失,這是佛家所說的空。爲什麽今天這個時間我們來談這個事情?因爲我們是設計公司,感覺到很多情况還是很危急,比如現在大家都知道城市搞得差不多了開始禍害鄉村了,中國其實是一個鄉村中國,傳統文化就是農耕文明。昨天我還在跟一些朋友探討,中國的農村不光是産業空心化,文化空心化比城市裏還要厲害,縣以下基本沒有什麽特別好的文化人才,更不要談什麽設計公司了,有點小業務兩三萬的,國家要搞一批規劃,馬上可以組建起來,做完就散。所以在現在的城鎮化進程中又在談美麗鄉村、城鄉統籌這一塊,整個中國的源頭,從鄉村來的農耕文化,我們怎麽能够把能量真正的承建起來。當然有人希望退休官員能够返鄉,才能真正解决空心化的問題。中國所有的政府管制來說,中央政府到郡、到縣,縣以下基本上都是當地的鄉生,他們在執行相關的事情,因爲中國的地理環境相對封閉就决定了還是以集體主義爲主,跟西方的個人主義是兩個概念。他們認爲打官司是很羞耻的事情,而在西方打完公司還可以握手言笑。所以在這個階段中恰恰我們的鄉村規劃運動要開始,整個社會發展受西方的影響,其實西方發達的社會國家是恰恰真真正正的集群社會,他只有往一個方向走,因爲在國外待的時間也比較多了,可以看到現在在中國也是一樣的,走到哪里都是吃的一樣的飯菜、一樣的高樓大厦,沒有差別,大家覺得好象舒服也舒服,說不舒服也不舒服,但是感覺不到問題到底是什麽,實際是一個單向化的社會一切都會出問題。
    下面我談第三個問題,關于能量設計的科學與科技,其實翻譯過來說其實就是曹總剛才談到的融合關係的問題,我們不談東西方對立,本身地球都是圓的,談的是如何融合兩者的關係。按科學定義來說,科學是人類探索研究感悟宇宙萬物變化規律知識體系的總成,科技是人類在長期利用和改造自然的過程中積累起來的知識經驗、技巧和手段,是人類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方法、技能和手段的總和,從這個角度來說其實東方才是真正的科學,因爲它是發現關係、建立聯繫,西方只是科技,他是運用科學,是這樣的一個邏輯關係,我想這樣能够講得比較清楚。以後從能量設計的角度來說,過去的30年可能我們主要是把物理的世界數字化,今後30年可能是經過相反的過程,把數字的世界,互聯網全部會映射到物理世界,是一個反復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沒有一個强大的神經和邏輯能力會要崩潰。前天晚上跟朋友吃飯,他們單位一個女同事突然發信息說誰誰誰要謀殺她,她家庭很幸福,生活也無憂,但是現在人生活的壓力太大,一個外部的壓力,一個內部的壓力,但她其實外部壓力幷不多,內部壓力也沒有什麽。所以我在想我們再把鄉村搞得不像鄉村、城市不像城市之後可能會出現大問題。能量設計這塊我們怎麽把我們骨子裏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相結合,兩者之間怎麽融合,我想聽聽王贊和曹總的一些建議和看法。
   
王贊:其實我認爲東西方文化沒有多大的衝突,總體來說幷沒有這樣一個衝突,包括我之前所有的講話都不認爲東方和西方是一個對立的東西,實際上是一個互補的東西,就像西醫和中醫,中醫是治未病的,西醫是治已病的,這之間沒有衝突,你不要比高下,非得男人跟女人來比,男人和女人是一個家庭,這不具有可比性。所以我覺得不能够用一種對立的策略來考慮東西方之間的關係。從純粹務虛的角度來講,人類的科學分爲三個部分,一是自然的部分,一個是人爲的部分,還有一個神學,這是科學、哲學和神學,就是這三大學問。自然科學解决是你肉體的問題,聲、光、熱,保證你肉體的一個生存,生活得很舒適。人文科學包括心理學的方面,各種設計讓你站在上面感覺很高遠,讓你覺得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剛才劉總還講到一個人文科學,他的肉體是是很安逸的,你又不差錢,不差什麽東西,但是他的心理出現了很多問題,他沒有追求,人生沒有目標,這就是他的人文素養水平沒有提升起來,人文素養水平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包括科學技術達到一定水平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問題很重要。像富蘭克林、牛頓、愛因斯坦都是世界頂級的科學家,牛頓和富蘭克林後面乾脆去搞宗教學,因爲他越到後面越覺得這個世界只有神才可以造出來,不管這個造物主叫什麽名字,它可能不叫耶穌,也不叫阿拉,但是就有那麽個存在,就應該是有那麽一個存在。所以這個時候就有一門學問重新回到了我們的心中,這種學問叫做神學。當科學和哲學越往前走的時候,反而進入了神學,所以這三個學科都要往前發展,你的設計的技術也要跟著往前進步,原來我們建個房子只能建七層、八層,再往上走就支撑不住了,現在我們有鋼筋混凝土可以建到800多米,以前建到山上就喝不到水,現在自來水一下就接上了,這是自然科學的發展。人文科學就是心理學,各種各樣的心理學,甚至可以通過催眠引導你,解决你的一些問題,把你治好。人文科學的一個發展方向是平等和自由,我們不是誰的奴隸,每個人都應該有自我,就像中國的設計不是西方人的設計,不是西方的附庸,我們應該有自己的主體,這就是人文科學的進步。包括神學,神學認爲七月半的時候一定要怎麽的,清明節的時候要去祭拜祖先,求祖先保佑。你的祖先要保佑你,前提是他沒去投胎,他沒投胎就是孤魂野鬼,難道你不希望你的祖先去往生而成爲孤魂野鬼嗎?但如果去投胎往生了又怎麽保佑你呢?所以這是很衝突的東西。中國本土的文化沒有根據這個時代的發展往前走。
    真正一個神學的體系不應該是現在這個樣子,有更好的一種表現形態,一種更好的認識,所以我個人認爲撇開能量設計不說,光是原來那一套風水的東西就已經完全落伍了,已經不符合需要了,七搞八搞把整個風水知識全部都污名化了,但風水何罪呢?只是說內容已經落後了,這種落後這麽多年中國不是一直都存在嗎?只是他的知識落後了,所以就被欺負,被別人看不起。現在西方人肯定看不起中國設計,你都是學我的、抄我的,侵犯我知識産權,這些人討厭死了。從我個人對于風水的認識來看,中國設計的復興,風水設計知識的復興,必須要依賴于科學、人文、神學各方面的一個全方位進步,目標還是沒變,天人合一,但手段、技術必須根據認知的進步不斷的發展。能量設計也是這樣的,大家如果認爲能量設計就是風水的話就是這樣,如果認爲這兩者不是一樣的話,我也可以說能量設計未來對應的框架,它的知識、內容、理論肯定也是根據人類對自然界、對人類文明的一種進程,乃至對這個世界最終極命題的認知而同步發展。
   
曹洪仁:從先秦以後,在法道上就已經至高了,東方和西方的變革都是術的演化。我看過王贊說金字塔是最有能量的,我覺得這是很科學的。爲什麽我們最後的設計只有方和圓,其實這本身就是我們認定的,怎麽去切,這都是技術上,我們講與時俱進,其實在術上要比肩。前段時間提到《必然》,我們要換一個思維去理解,《必然》其實講的是一個動態,不是講結果了,講的人一定要談戀愛、結婚、生孩子,至于跟誰談戀愛、跟誰結婚生孩子,孩子叫什麽名,這不是“必然”,講的其實是一個演進變化的方式。凱文•凱利的媳婦是臺灣人,西方人講信仰就是和禪是相通的,所有關于信仰的都叫soul。他的媳婦是一個臺灣人,就是研究佛學的,好多人就看到《失控》或者看到《必然》的時候,說是西方的《道德經》,其實是通過《必然》的動態,那13個動態去說這個事情,就像道德經一樣分別去闡述這些東西。最簡單的其實就是自然和生命的關係,其實《必然》講的就是一個生物學的角度。我可以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們人很可能是我們自己腸道裏,大腸杆菌某一點殘渣上的一點,這可以小到無限小,也可以大到無限大,就是講無限。能量設計也是無限,爲什麽現在一提能量就是正能量,能量哪有負的?能量本身就是能量,它可以無限大、無限小。再回歸到我們自己的邏輯裏,就是要回歸一些關于陰陽的,你無論怎麽去分一件事物其實都有它的道理,一分爲二是有道理的、一體是有道理的,如果切成四象限或者五個、八個也可以,你切得越細就越明確,這只是演變他的科學。如果是心理學映射,那就是爲了找一個共同對話的區間,就變成一個共同的傳播,講究一個外在的形式。每當去豐富一個理論體系時是至臻的,但要適應這個外部的變化找到一個表達方式,然後表達出來。現代書法很難出什麽大師,其實早在唐宋以前就很高了,後代人是很難超越的,只能從象形上模仿一下,書法就講究一個畫方和畫圓,其實法和道已經很高了,在術的演變上多尋求。   

劉俊:剛才談到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也有人在談本身除了人以外所有的動物群體都有自己的文化行爲,幷不是人類特有的,也不是勞動解放了人的思維。最小的變化都是從异端開始,以前西方是异端,現在中國變成了异端,在這個角度上我們該怎麽往前走,而且現在西方其實是越來越重視中國,特別在國外,中醫比在中國的地位要高、收入要高,得到的尊重也要高很多。但是在中國恰恰相反,做了很多不太利于中醫的一些事情,你是中醫研究還是研究中醫,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研究中醫是以西方的觀點去研究,中醫研究是以中醫的思維、中國的傳統思維去研究,這就很不一樣,現在很多中醫院的醫師給你開西藥,這是很要命的。在這個過程中中國講的是天人感應,他講的是眼耳口鼻舍。而西方更細緻,可以把你看作一個視覺層次,還可以看作聲覺層次,包括你的聲音、味道也在裏面的,也是嗅覺層次、味覺層次,都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在想,我們今天談論的三個小主題,稍微總結一下,從我們今天探討的角度來說,設計其實就是能量的流動,一切都是流動的,每一個空間都是一個精神的道場,每一個空間也都是流動的能量場,所有的設計不管是什麽樣的,西方的、東方的,不管你是高雅的還是低俗的,都是在這個能量當中,只是你這個人對環境的感受是什麽,沒有正負之說,但是對你的情緒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真正的設計師是調情師,調動你的情緒,他是一個好的作曲家。所以我們希望通過這種純粹的務虛會,希望我們自己在內,設計師的新生代一定還是要懂我們的儒釋道醫,我們也要熟悉西方的理論,必須結合東方的文化和西方的量化,瞭解他們的實踐,這樣我們才有可能把中國設計,還有新的發展思路、新的發展方向和新的發展哲學。我想這就是今天我們前面一個小小的探討,下面我想請大家針對我們自己內部一些小討論,看看你們還有什麽需要向兩位,包括我在內有一些什麽建議,或者你們自己從事的專業方面有哪些方面可以探討的都可以聊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