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沙龙
 

能量設計之聲覺(二)

劉 俊
簡介:
東方理想主義的現實主義實踐者
關鍵詞:能量設計

王 贊
簡介:
道人灣灣主,道學研究者,品牌策劃人,著有道學理論專著《中國的本能》,現任湖南聚能載道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
關鍵詞:道學 品牌策劃

謝輝
重慶大學建築城規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方向是城市聲景觀和建築聲學

王贊:聲音在中國傳統文化裏是非常優美的,和視覺是配合得非常好的,比如夜半鐘聲到客船的意境。
 
劉俊:對,風聲雨聲讀書聲,生生入耳這種。
 
王贊:後來量化以後也發現在對心理上的影響,通過聲音比如音樂對人的情緒有影響之外,對生理上也有一個直接的影響,就比如說心臟的頻率本來是8赫茲,低於20赫茲的聲波能量就叫次聲波,如果空間駐波和心臟頻率都等於8赫茲,他的振動的幅度太大就會影響到人體的健康,如果強度不大就會起到按摩的作用,會從生理上增強一個人的舒適度,這方面我想向謝教師請教一下。
 
謝輝:其實剛剛兩位都提到了聲景,其實就是三個核心要素——人、聲音和環境,也可以說是空間,三者之間的互動。同樣一個聲音,你在不同的環境裏和不同的人的感知是不一樣的,哪怕聲音是相同的,都是鳥叫的聲音,聲音大小一模一樣,心情不一樣,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教育程度,不同性別、不同年齡,具體的感知都不不同。
 
王贊:或者說每個人都是一個不同的能量體,他接受這種能量的頻率或者是個性都不一樣,這樣的話從我們能量設計的角度來講,更接近于中國傳統中醫的方式,叫做量體裁衣,在西方標準化的研究之外,比如這個聲音必須達到多少分貝以下,這是一個通用的標準。往精細化的方向走,就像給西醫開藥一樣,同樣是高血壓,但是藥不一樣,這是一個量身訂作具體細化落實的過程。
 
謝輝:王老師說得特別好。西方建築設計研究現在強調的一塊就叫公眾參與(PublicParticipation),不管是因地制宜還是量體裁衣,根據每個人的具體需求。有一個案例,在德國的柏林,他們有一個社區公園改造,改造之前周圍環境也是很吵,交通雜訊很嚴重,公園也荒廢了,環境也不好,後來就進行了改造,因為是一個社區公園,調查不同老百姓他們具體想聽到哪些聲音,最後在設計上包括做了一些聲境的小品,按照的要求來創造一個他們喜歡聽到的聲環境。
 
王贊:意思是原來公園是一個負面聲音的能量場,產生一個負面的影響,然後通過這種調理和人的需求,把負面的能量變成了一種正能量的聲音設計。
 
謝輝:就是讓積極的、舒適的聲音去抵消到不好的聲音,即雜訊對人的生理、心理的不良影響。
 
王贊:除了在廣場之外,還有在哪個地方有這種具體應用呢?
 
謝輝:聲音其實會改變人的行為,包括聲音有治癒的功能,首先說醫院,醫院裏通過播放比較舒緩的交響樂,會幫助病人的康復,可以減輕他們的心理壓力,這實際上是有很多研究證明的。然後室外環境在國外也有很多引用,比如某些街區犯罪率是比較高的,在地下通道這種地方,可以加一些聲音,比如放一些輕音樂什麼的,這個片區的犯罪率是有下降的。還有一個在英國南部的一個海濱城市Brighton,有一條酒吧街,每到週末治安就不好,因為英國人喝了酒就容易打架鬥毆,出現不安全的事情。後來在整個酒吧街上的不同位置播放了很多音樂,按照不同的時間階段,當時做了一個行為觀測實驗,就發現那天晚上喝完酒的人,他們的行為攻擊性明顯大大降低。所以聲音對人的行為是有改變的,對人的健康是有一定的積極作用,包括我們現在正在做的公園聲景研究,我們想通過良好公園的聲景設計,舒緩人的精神壓力,讓你的心情變得愉悅,讓你更加健康和舒適。
 
王贊:我可以把人理解為一個能量體,把這個聲音比如說廣場或者是家庭、醫院裏的聲音理解為像萬有引力一樣的能量場,當個人的能量體進入這個聲音的能量場的時候,會產生一個增益,增強他的個人能量或者削弱他,說明這個聲音的能量場可能存在正能量或者負能量的問題,比如醫院的雜訊不達標,就會導致他個人能量走向衰弱,本來可以好得快一點,但恢復得很慢。如果把這個聲音能量場營造得好,這個人可能心情愉悅,更加有活力,我可以這麼理解嗎?
 
謝輝:可以這麼理解。
 
劉俊:剛才王贊說的人的主要感覺器官眼耳鼻舌身意對應的就是色聲香味觸法,這一塊來說其實我們有很多傳統的音樂都有相關的東西,比如我們聽了古琴《十面埋伏》,聽了之後心情肯定不一樣,能量沒有正負之分,只是給你調動的情緒不同。我們做設計,一個好設計師首先是要一個好的調琴師,他創造的聲境能夠很好的調解你的情緒,我們作為設計師來講更應該這樣做。因為西方有好的量化手段,比如以前我們在一個溫泉設計裏,感覺要有水,意境很好,但是控制多大的水量,是瀑布還是溪流,發出什麼樣的聲音,什麼樣的聲音會引起什麼樣的效果,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也是將來需要結合關鍵的一環。
以前特別是西方做了很多有意思的實驗,因為大家都說視覺占70%-80%,聽覺是占20%左右,還有觸覺、嗅覺這些,實際按西方的神經心理學來說,任何人的感覺過程都會轉化為生物電脈衝,如果導入他的視覺中樞會刺激,會出現耳朵聞到味道,眼睛聽到雷鳴,可以把線路換一下,出現這種狀況,這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情況,其實就是一種環境的刺激。
 
謝輝:幾年前的時候我們謝菲爾德大學的研究組跟醫學院做過一個神經醫學領域的視聽交互實驗,當時他們做了核磁共振,因為人的大腦裏的神經區域,感知聽覺和感知視覺的區域一般是不同的,但那次實驗發現了,在做這種視聽交互的時候是有部分區域重合的,這就是很有意思的一個發現,之前大家都不知道聽覺和視覺在神經科學的角度實際上是有重合的地方。
 
劉俊:原先我們是討論傳統音樂,現在我們大量談的是醫院。
 
謝輝:我覺得還是要把整個脈絡講清楚,我們目前有一塊是在研究中國傳統園林聲景觀的環境營造,很多國內學者已經做了大量有價值的研究工作,我們現在也在做,大量的文獻已經整理出來了,但還沒有發表,中國傳統園林裏聲景是怎麼營造出來的,古人造園的智慧怎麼樣可以用到現在的公園設計或者景觀設計裏。傳統的園林可大致分為三大類,江南園林、北方皇家園林、嶺南園林,其實巴蜀園林也是一個重要流派,這些園林裏都有很多的聲景點。傳統園林有很多景觀營造法則,比如前面兩位都提到種蕉邀雨,就是種芭蕉樹,除了視覺好看、綠化或者生態,還有很重要一點是想聽雨打芭蕉的聲音,拙政園有一個著名的景點叫聽雨軒,那就是聽雨打芭蕉的聲音,還有植柳邀蟬,還有剖竹引泉,就是聽蟬鳴和流水的聲音。中國園林裏面其實整個聲景觀是非常美妙的,因為種類非常豐富,包括各種各樣的水聲,中國人特別擅長于聽雨,有很多詩詞描述,比如“枯荷聽雨”“風簷聽雨”“梧桐夜雨”等很多景象,都把雨聲和聽者的心靈結合在一起,所以園林的意境營造,視覺當然是重要的,而從聲音的角度來切入,它的作用也是絕對不能忽視的,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包括風聲的代表,在承德避暑山莊有一個景點叫萬壑松風,聽風吹松林的聲音,還有就是人工聲,蘇州的耦園也有一個景點叫聽櫓樓,主人坐在樓中就能聽到外面搖櫓的聲音。我們現在正在做這方面的研究,聲源的類型和周圍的環境之間是怎麼樣互相影響的,因為聲波打到水面上、牆上、亭子上,打到周圍的植物上,有的會反射、有的會吸收、有的會擴散,這中間是什麼樣一種關係,古人的智慧我們可以借鑒到現在的設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