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声景设计 我们在路上!——仁浩设计能量中心访重庆德瓦电影声音制作公司

        2017年4月17日,在仁浩设计能量中心组织下,能量中心总监王赞、仁豪规划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元和张宗敏、大德建筑分公司工作室主任邓少毅、规划总监助理徐四春及各专业共13位同仁,参观访问了位于重庆市文化研究院的重庆德瓦电影声音制作公司。重庆德瓦电影声音制作公司,不仅是电影声音制作公司,也是重庆市文化研究院老重庆特色声音元素的收集和研究中心。


        声音制作公司负责人罗俊先生全程讲解和介绍,罗俊先生是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硕士,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讲师,中国录音师协会会员、国家高级音响师,对声学有独特的研究和热爱。在罗俊先生绘声绘色的讲解中,我们首先参观了关于声音创作、采集、剪接、应用的各个工作环节,同事们亲身体验了制作和收集各类声音的技术和设备。声音制作公司必有一间声道混音室,因为对声学的苛刻要求,整个房间在装修设计中运用了很多独特隔音消音技术。而一段正在剪辑中的电影片头,让大伙真切体会到了有声和无声电影之间的差距,配声电影即刻带入大家进入身临其境的场景。罗老师又如数家珍地回忆了他从业近10年来录制大自然环境声的经历,并与我们的设计师碰撞出精彩的思维火花。“我们都是声音的设计者,罗老师是在电影里,而我们设计师是在项目中。而仁浩设计能量中心目前正在致力于将声景设计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旅游规划等各个领域的使用研究。着力于将声景技术贯穿于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到实施建筑的全过程,形成一套完善的设计流程。”中心总监王赞点评道。

        随后大家就声景技术在设计行业如何应用,在规划设计前端如何进行噪音分拆、如何营造声环境等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谈论声景,能量中心声景设计师王澎,介绍了声景的概念。声景-Sound Scape最初由景观(Landscape)的概念演变而来,顾明思义声景就是声音景观。后来加拿大作曲家、环境保护者R. Murray Schafer建立了声生态学(Acoustic Ecolory),保护和增加对人们有意义的声音,淘汰和削弱对人们有害的声音,引导声景研究逐渐走向科学化。
 

        关于声景技术的应用,仁豪规划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元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认为声景技术可用于影视制作、建筑隔音、景观声环境营造、规划设计等多方面。在建筑建设过程或室内装饰过程中,使用隔音和收音的处理,隔离外界的声音,加入点缀的声音,营造某种特有的氛围;大型的公共场所、剧院、影院、录影棚等地方已经成熟使用。在景观设计中,根据项目特性和具体要求,应用现有声效手法进行点缀,营造特有的、让人感觉舒适的氛围。比如在茶室营造小桥流水的声音,在温泉汤池周边营造温和舒缓的氛围,释放心灵,暂且放下一切的执着,让充满活力的朝气重新恢复,让所有内在积压的压力与倦怠彻底地排遣。而规划设计涉及到总规、控规、详规等多个层面,相关技术和软件使用需要进一步学习和挖掘。


        在规划设计领域,结合研究和项目实践,中心总监王赞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应用建议。第一方面是噪音源(主要是公路干道、铁道、飞机航道、发出噪声的其他事物)与声敏感区域的协调。主要分为两类情况,一类是成熟功能区域的干道交通规划,要尽量避开声敏感区域,如住宅之类。另一类是在交通已经建成区域,在做规划的时候,声敏感项目选址要避开这些区域。比如康养设施类项目就不能临近高速干道,项目选址时必须考虑声环境问题。又如之前考察项目,黄山下面有个树屋,选址在了公路边,噪音非常大。再如重庆莲花湖景区,夹在一条高铁和一条主干道之间,噪声也特别大。所以在做项目选址规划的时候,就要考虑声环境的问题。第二方面是自然资源性的旅游规划项目中,如果有自然声景比较优越,具有开发潜力的地方,在做规划时就要避免破坏,注重保护。以《东温泉五布河景观设计》“桃花源”项目为例,由于“桃花源”是一个非常好的声景点,所以整个“桃花源”片区山谷都要进行保护,以保护其声环境,这意味着要建立保护区,对山谷内的配套设施或开发,都要进行严格的限制。在项目设计过程中项目团队融入了声景设计理念,声景设计师提出划定噪声保护区域的建议,让游客独享片刻的安静步道,用双耳去感知大自然本有丰富多彩的声环境。


        整合资源,跨界合作,让声景技术贯穿于规划、设计的全过程,形成一套完整的流程。从声景设计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点出发,认识跨专业协同的重要性,也真切感受到了听觉在生活和设计中,与视觉交叉的强烈互动。


        尊重人类的听觉,从保护身边的声环境做起!而声景设计,将从仁浩做起!
 

 

 1/2    1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