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开州区城区迎仙山片区旧区更新改造城市设计》项目顺利中标

        2018年6月26日,仁浩设计机构旗下重庆仁豪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参与了《开州区城区迎仙山片区旧区更新改造城市设计》项目的竞标,该项目是由开州区规划局组织,对开州区丰乐组团迎仙山临湖旧区进行旧城更新城市设计,项目一经发布,便广受关注,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喜获第一,顺利中标。
        开州区位于重庆市东北部,距离主城区298公里,地处大巴山南坡与川东平行岭谷的结合地带,长江三峡水库小江支流回水末端。项目位于丰乐迎仙山片临湖旧区,汉丰湖与东河交汇之处,规划面积约30.83公顷。
        地块内功能以居住为主,内部交通主要通过丰胜路和清河路进行横向联系,纵向联系较少,建筑多为6-8层砖结构建筑,现代建筑风貌。基地西侧为在建滨湖公园,东侧为迎仙山。

 

 


        在规划设计方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尤其对于这种旧城区域;因此在投标阶段,详细的现场走访,问题的梳理,提出有效措施是重点。
        发现问题——经过现场调研,发现由于汉丰湖蓄水,城市的整体搬迁和结构重组,基地逐渐被边缘化,目前主要面临以下七大问题。

 


       提出策略——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五大应对策略。

 

        1、唤醒——重构地块功能,追塑老城记忆
        功能重构
        规划区原为开州老县城的一部分,是老城记忆仅存的物质载体,与开州故城两岸相望,规划对基地现状旧厂房、民居进行改造,置换原有功能,融入旅游服务、休闲娱乐、文化活动等新功能。

 


        记忆重塑
        开州老县城居民的生活方式是一种体验文化、享受自然、节奏缓慢的“漫生活”。基地以“漫生活”为理念,做到“动”“静”结合,景观上融入老城记忆元素,商业类型上恢复老城业态,空间情景上再现老城生活方式。将“漫生活”渗透到每一个角落,重塑老城记忆。
        2、疏通——新增公共空间,建立山水通廊
        新增公共空间
        城市建成区居民日常户外活动的多样性、丰富性和细微性,需要小尺度公共空间来承载和实现。然而现状建筑排布过密,公共空间极度缺乏,规划对建筑现状布局进行梳理,通过建筑减量、留白的方式来营造城市公共空间。
        建立山水通廊
       “城中有山,水中有城”是规划区的景观特色,正是由于自然山水的存在,为基地的景观增添了秀气。然而现状建筑布局阻隔了山水之间的联系。规划打通山水之间的关键节点,构建山水通廊,引绿入城,达到“山、水、城”共融的目标。

 


        3、联系——加强纵向联系,构建步行体系
        由于地形原因,基地内纵向联系薄弱。规划依托打通的公共空间和山水通廊,构建山地步道,加强纵向联系。
针对基地人车混行、车行道路交通压力过大的问题。规划完善基地内步行体系,实现人车分流,建立区内各地块的步行交通联系。增加步行街、天桥、休闲步道,将点状分布的广场、花园、公园、商业等城市服务设施连接起来。

 

 

 


        4、整治——改善街区环境,提升建筑风貌
        街区环境整治
        改善街区环境是发展经济的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需要。然而现状基地内的街区卫生杂乱,电线密布,环境品质较差。规划对基地内街区、街道、重要节点的综合整治,如对管线设施的重新布局、人行道路规划整理、道路景观的统一重塑等。从而形成统一整洁的街区形象。

 

 

        建筑风貌整治
        规划对现状建筑风貌进行整治,过程中遵循两个基本原则:
        1) 保留街巷原有肌理:包括房屋主体结构,历史外貌特征等,这些能够给人直观的感受,并能触摸到的历史的东西。
        2) 保留住旧城居民:保留下原住民就保留住了古家具陈设、老照片、历史故事,以及打井水、街巷头乘凉、下棋、自娱自乐的传统生活方式。如此一来物质和非物质双保留,实现神形兼备的旧城新貌的街区。
         5、激活——开展多元活动,激发城市活力
        开州传统文化承载了民众精神与情感,挖掘当地民俗文化资源,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基地内公园、广场等公共活动空间,举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表演艺术文化。通过活动的举办与民众的参与,牵动开州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集聚人气。促进基地的经济发展,同时推动迎仙山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激发城市的活力。